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涤明:公交车躲豪车,我们往哪躲?

  浙江金华市公交公司某车队用“豪车辨识图”教司机识别豪车,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为避免天价赔偿,“看到豪车撞不起,那只有躲得起了。”(3月21日浙江在线)

  常言说,“惹不起还躲不起?”可往哪里躲?如果躲那撞不起的豪车成为第一选择或唯一选择,那么,可能躲到没人的地方,也可能是躲到有人的地方;“人命没有豪车值钱”,道路上的众生,岂不要成为豪车的“替身”?

  两会上刚刚讨论过“撞豪车不如撞人”的扭曲而又是现实的逻辑现象,现在又来了公交车“躲豪车”的培训。最终结果为:大家把路权一律“礼让”给豪车,大家以“互撞”来相互转嫁、分解本来是豪车制造的环境风险?这是何等的悲哀!

  豪车的路权“被升级”,非道路和社会规则决定,而是“价值法则”自动作用的结果,本质上说,是经济社会中富有者通吃法则的生动体现。这实际上与丛林法则一脉相承——财富实力成了“拳头”而不怒自威,弱者自动避让、甘拜下风。

  撞豪车、赔不起的社会矛盾和悲剧越来越多,“撞不起”的恐怖日渐浓厚,一次次引发舆论潮水;两会上也有业界代表提交相关议案。立法层面并未出现公众舆论预期的回应,至少是未见公开回应。

  法制是终结丛林法则的第一利器,也是市场机制不可或缺的调节力量和仲裁者,解脱困境的首选,仍寄望于法制,以法制力量终结强者通吃、弱者相残的不公平局面。已经到了立法与另类规则赛跑的时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