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道彩:被野狼咬出的乡村空巢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07:53  中国青年报 微博

  近日,鲁南地区的野狼6天内造成当地居民两死5伤。这一广受关注的事件就发生在我家乡,笔者所在的滕州市日前出动百余名警力,联合围剿野狼出没山区,已成功击毙一只大灰狼。    

  此次野狼袭人事件,被袭击者全为老人与小孩。笔者此前常到事发地附近的水库钓鱼,知道那里的村舍沿山而建,不光分布散乱,而且很多院落几近废弃,有的甚至长满荒草;那里的青壮年,也大多进城打工去了,留守者皆为老人、儿童。 

  听当地老人讲,狼虽凶猛,但一般不太会袭击人,就是数十年前附近山林狼较多时,也极少出现这次这样的悲剧,因为那时村子里人气旺,特别是男壮丁多,大老爷们儿的一声厉喝就可能让狼闻风丧胆。但现在,村子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了,剩下的都是老弱病残,连狼都看出了村子里的破绽。

  老人的感叹不无道理,野狼袭人事件再一次暴露出农村的空巢化问题。这些年,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转移到城市。有调查显示,在我国部分农村地区,80%的农民都是50~70岁的老人,他们既不懂现代农业技术,又因年龄过大而无力耕作,使得大量土地被撂荒。而与此同时,生于上世纪的“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虽已达到8000多万人,但只有4.1%的被调查者愿意回乡务农(《人民日报》3月20日)。十年后谁来种地?新农村谁来建设?农业现代化靠谁实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这些问题被政协委员尖锐提出。

  近年来,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种玉米、棉花、小麦等都有补助,但这些补助往往无法与农资、水电等价格上涨相抗衡。笔者的父亲种了几十年的地,他给我算了一笔账:家里种3亩小麦,一亩地收800多斤,3亩共2400多斤,收入约2400元,减去种子、农药、化肥、浇水等各种成本约1500元,实际收入900元,平均每亩收入300元,加上国家种地补贴每亩20元,实际平均每亩收入320元,这其中还不包括人工费。而许多人外出随便打个工,一年好歹也能落下一两万元。 

  资料显示,在许多发达国家,农村往往是最有魅力的地方之一,不仅能留住年轻人,也能吸引社会精英投身农业建设。在日本,50岁以下的农民就有很多拥有研究生学位。这除了要归因于农村优美环境的吸引,更主要的在于,在医疗、养老方面,日本农民完全无后顾之忧。即使是年老失去劳动能力,没有储蓄,也能依靠城乡一体化的养老保险过上比较宽松、舒心的生活。由于多项以工补农政策的实施,自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日本的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就已超过城市居民。

  相较而言,多年来,我们的城市一方面通过圈地、农产品价格“剪刀差”等方式,从农村抽取大量社会资源,完成了工业化加速的原始积累;而另一方面,那些满怀梦想的农村年轻人进城后却成了廉价劳动力,在为城市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同时,却无法享有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工资待遇,以及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等社会福利。因此,我们要想方设法解决乡村空心化问题,让城乡各个阶层都能平等共享改革成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