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湘涛:职校的孩子缺的是奋斗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06:21  东方早报

  近年来,职校学生违法违纪事件屡见报端,已经成为一种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作为一名教育从业者,我也来说说职校的病灶,希望有关部门能找到好的解决办法。

  职业学校的孩子缺什么?缺少金的品质、铁的纪律,缺少家长、老师的真诚期待。

  没有了高考这个指挥棒,家长对孩子的成绩不再有太多的要求,孩子平安毕业就行;教师对学生的管理也不像普通高中那样严格,只要遵守纪律就好。没有了天王盖地虎的压力,没有了鲤鱼跳龙门的动力,再加上良好行为习惯未及养成,有些学生就把职业学校当成了放松、放纵的游乐场。

  在《西游记》中,唐三藏负责的取经的团队就集中了四个“问题学生”(包括白龙马),教育管理领导如来把本可以送上门的免费教材放在十万八千里外,让学员费尽艰辛自己来求取,这就给四个问题学员指明了奋斗目标,同时也给了他们最大的期望(主要由辅导员观音做这项工作)。在取经过程中,学员的意志得到了磨炼,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最后都得道成佛。这可以算是“问题学生”成功教育的典范。

  所以我认为解决职业学校管理问题,最根本的是给学生提供一个明确的目标方向,让教师和家长能依托这个目标对学生有所期望。如果能像普通高中会考一样,建一个有效的综合评估体系,用统一考试来衡量各所职业学校的学生,让成绩影响学生就业,让成绩影响学校的综合排名,这样也许会更好。新疆乌鲁木齐 陈湘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更多关于 职业学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