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果冻:当学而优遇到富士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08:0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民营书店学而优深圳维权一年无果,其创办人陈定方女士日前以发微博的方式“维权”,怒斥富士康拒不执行深圳市仲裁委和中级人民法院裁决,也拒绝沟通(前日《南方都市报》)。事情缘起2007年,当时广州学而优书店在位于深圳的富士康邀请下,在其龙华厂区开设了第一家工厂内书店。2010年底,富士康计划将书店店面收回改为电子卖场。由于双方协商破裂,富士康更改门禁,将学而优书店员工拦在大门外。由于富士康森严的门禁和保安制度,一度让法院和仲裁委裁决变成一纸空文。

  富士康方面在接受媒体质询时一再表示:与学而优的“租赁纠纷”属一般性租赁关系纠纷,与“文化”无关,因而不会对此一般租赁纠纷做更多解释。一方是广东本地知名的连锁书店,另一方是全球瞩目的企业王国,双方力量对比的悬殊,自然不能作为正义的依据或弱者理所当然就应该受同情的理由。但在这一案例中,法律上归学而优经营的书店却在富士康管理范围内,富士康不点头,警察都管不了。过去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现在遇到商、遇到律师也开始说不清了,怎能不让人唏嘘。

  所谓在商言商,法律官司中,双方都有意避开文化的因素。连学而优方面也表示“不愿意把这件事和文化拉上关系”。因为在商业利益面前,文化意味着弱势,意味着需要保护。撇清文化与商业契约的干系,在这一点上,音韵学研究生出身的陈定方,关键时仍是一副“义”放在“利”之前的读书人做派。

  而根据深圳媒体披露的细节,此事绝对是一场文化与商业利益的较量———富士康向深圳市仲裁委提交反请求时反复强调:该商铺政府指导租金为50—70元/平方,但只对学而优按10元/平方收取租金;二是按改做电子卖场的每月盈利预测,学而优迟延撤场将导致富士康及第三方客户经济损失(4月19日《晶报》)。

  你说“这一切跟文化无关”,好吧,我来告诉你跟什么有关。龙华厂区的学而优畅销书榜上,有一本关于孕期保健的书,卖出了几千本,显然跟女工对避孕和性知识的需求有关。多一家书店就有可能让许多女工免去人工流产的痛苦。学而优被人翻得最烂的两本书,其中有一本是已经去世的原北京语言大学学生田维生前日 志 汇 成 的 生 命 绝 唱《花 田 半亩》。眼下,远在湖北,两年前跳楼的富士康女工田玉依然与高度截瘫的命运搏斗,假如多一间书店,可能就多一份对生命意义的慎重关切……

  因而,在富士康拥有20余万工人的龙华厂区,学而优做的不仅仅是卖书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在事实上部分履行了公共文化设施的功能。根据学而优员工的描述,过去园区中午放工的11点半到下午1点半,店里几乎是人头攒动,其中85%以上的人不会买书;许多书因为翻阅的人太多而变得残破不堪,布满了黑色汗迹……假如几十万人的文化权利从这场商业之争引发的公众关注里消失,“文化”这个关键词因当事人“避嫌”的需要而无法理直气壮,那么,作为每天使用iPhone、iPad等电子产品的读书人,是不是应该站出来,为那些因生产苹果产品而无法享受阅读权利的工人,重提“文化”的重要性?

  □果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