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庞岚:建理想大学从反“论文博士”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16:08  法制晚报 微博

  新闻提示:近日,刘道玉教育基金会发起《理想大学》专题研讨会,会上,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认为包括北大在内的一些大学正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武大老校长刘道玉认为,大学必须返璞归真。据《中国青年报》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杜甫的诗句讲的是山中的泉水没被污染,而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在《理想大学》专题研讨会上指出:如今的高校世俗化很厉害,泉水未出山就已经浑浊了。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也认为,高校的道德高地已经失守,社会上很多腐败现象都可以在大学里找到。

  或许有人会认为,高校立足社会,难以独善其身,所以这样的现象很正常。若是真的把高校打造成象牙塔,学生走出来岂不是难以适应现实社会?但是反过来想想,如果93年前高校教书育人的目标仅仅是“适应现实社会”,还会不会有那么多的年轻人高举“德先生和赛先生”的旗帜,让历史掀开新的一页?

  正所谓“少年智则国智”、 “少年强则国强”,高校培养出来的年轻人绝不应该如钱理群教授所说的那样“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如果任由那样的情况发展、蔓延,则可以说国智、国强的后备力量未曾年少却已垂暮,而我们的社会也难以寻觅变革的种子,更无法保持前进的活力。

  所以,社会上存在一些问题不能成为高校“堕落”的理由。反过来,高校倒是应该保持五四精神,像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在研讨会上所说的那样,“影响社会并给社会一个底线”。

  近日有报道说,清华大学回应厅长读博不上课,称系“论文博士”——不但不用上课,入学也无需统考,入学后要做的是“明确一个论文写作方向和指导老师”。笔者以为,建设一所理想大学,可以从反对“论文博士”这一类的事情开始。

  笔者所说的反对,并非质疑某个具体的人,而是有两层含义,一层是反对把论文和学位挂钩,一层是反对高校与权力二字走得太近。

  据报道,易中天回忆,他刚进武汉大学时,胡国瑞先生、吴林伯先生、刘禹昌先生和他见面,说的第一句话是“不准写论文”。但是如今,从本科生毕业到教授评职称,所谓的“量化考核”,已经让论文二字和学术研究几乎没有了太大的关系,反而促成了剽窃、抄袭现象的泛滥。显然,从大学筛选人才,到社会上的职称评审,都需要一个更完善的程序。

  至于高校与权力的关系,早几年就有报道提到“官员博士大跃进”的背后有“权学交易灰幕”。与此同时,高校里的教授却热衷于做官。别把高校变成官场,这也可以说是建设理想大学的一个“底线”。

  本报评论员 庞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更多关于 大学 教育 钱理群 厅长读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