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北京青年报:“作秀”无助于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07:45  北京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山东省沂南县人陈光诚于4月下旬进入美国驻华使馆停留6天后自行离开。美国驻华使馆以非正常的方式将中国公民陈光诚带入使馆,中方对此强烈不满。

  陈光诚事件在西方舆论的渲染下,特别是在美国大使馆以非正常方式干预之后,被迅速放大而上升到对中国人权的指责上。这也许是西方舆论、美国驻华使馆以及一些对中国人权状况带有偏见的人希望看到的结果。目前,陈光诚已自行离开美国使馆,但整个事件留给我们的思考却没有完结。在整个事件过程中,美国使馆人员包括骆家辉大使的“作秀”、“表演”可谓淋漓尽致,这种“作秀”、“表演”超越了美国驻华大使的职能、职责以及本分,也有违外交活动应当遵守的基本规范和伦理,并且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大有给中美关系添乱、添堵之嫌。

  在陈光诚5月2日离开美国驻华使馆时,骆家辉大使更是“大秀特秀”,不但“亲自”将陈光诚送到北京一家医院,而且在医院里“亲自”推着陈光诚的轮椅,一起在外国媒体的聚光灯前亮相。如果是在正常情况下,一个美国驻华官员对一个中国人提供正常的帮助,原本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目前形势下,骆家辉的做法,是在用美国的价值观衡量中国社会,甚至是将美国的价值观强行向中国推销。他以“作秀”、“表演”吸引眼球,显示了西方政客惯有的虚伪与浮躁。如此做派不但令中国人反感,美国国内的媒体对此也多有批评。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5月2日就陈光诚进入美国驻华使馆一事答记者问时指出,美方做法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决不接受;美驻华使馆有义务遵守有关国际法和中国的法律,不应从事与其职能不相符的活动;美方应当反思自己的政策和做法,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笔者认为,美国驻华使馆包括骆家辉大使,应该光明磊落、谨慎行事,应该主动远离与其职能不相符的活动。美方应该把精力和兴趣放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上,而不应抓住中国的一些个别问题、个别事件上纲上线、大做文章。据报道,美方表示重视中方要求和关切,并保证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再次发生此类事件。希望美方信守承诺,希望美驻华官员走出“作秀”、“表演”的误区,多做有利于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近几年来,人权议题在中美关系中已经退居十分次要的位置,美国挑剔中国人权的时代应该已经过去。我们愿与美方一道,以诚意和善意为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做出更多的努力,任何损害中美关系大局的行为都是没有出路的。

  常良(北京 职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更多关于 陈光诚  美国大使  骆家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