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艺瀚:见证大选投票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5日02:19  新京报 微博

  ■ 法国大选观察

  胡艺瀚 旅法学者

  我每次投票都会想起祖母,她说投票权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权利,我们要尊重手中这张选民卡。

  4月22日这一天,从8点起,巴黎的学校清一色地改变了职能。人们在巴黎五区一所小学门口悬挂的红白蓝三色旗下排起了长队,只是几步路,队伍就蜿蜒地来回折成了四段。

  人们在进入投票教室后安静下来,对接下来的投票过程像在邮局寄挂号信一样熟悉:出示身份证和在家中收到的选民卡,领取蓝色的信封和至少两张写有候选人名字的纸片,接着进入有帘子遮住的小隔间,把要投票的候选人名字装入信封,再次确认选民信息后便可将信封投入选票箱,最后签字盖章完成投票。

  为了这个十来分钟的投票过程,斯特凡(Stéphane)一家折腾了两趟。斯特凡在前一夜从波尔多飞到巴黎,并特意推迟了出发度假的日程。在排队时,他从妻子萨布里娜(Sabrina)手里接过两岁的小儿子,望着夕阳说:“我印象里还没有哪一届选举有这么多人参加投票。”他说,“不过也没办法,我每次投票都会想起祖母,她说投票权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权利,我们要尊重手中这张选民卡。”

  妻子笑着打断他:“你敢说你不是在期待某种惊喜?”

  “惊喜?啊!你是说1981年那一次?5月第二轮投票的那天,天气很晴朗,人们没有网络也过得很好,全国的选民都在晚间8点的电视新闻里,同时看到当选总统的样子。当肖像中出现密特朗总统的眼睛,我听见欢呼声从各家敞开的窗户一齐迸发,人们兴高采烈地出发前往巴士底狱广场参加庆祝活动。”

  那一年,斯特凡才七岁。

  2003年,29岁的斯特凡创办了公司,如今,他和妻子一起经营着这个已发展到有60名员工的中型企业。然而,他的政治信念一直没变。从7岁开始,受到家庭教育的影响,社风自由和分享等传统左派观点就一直影响着他:“我没有错过任何一次投票,我的选择也从来没有改变。”他还对妻子和孩子承诺,今后绝不用自己的政治观点影响下一代。

  斯特凡发现大儿子在政治问题上很有主见,他相信这跟他们生活在当今这个信息开放的社会有关:“他会逐渐形成自己的观点,但我会在他需要的时候向他阐明我的立场。”像斯特凡这样政见开明的父母很普遍,在法国很多家庭,投票是很个人的话题,在那个蓝色的信封内,不同的家庭成员也可能放入不同名字的纸片。

  今年依然有五分之一的法国人不支持任何一位候选人。也许越来越糟糕的经济形势,让一部分人不对参选人的承诺抱有幻想。很多赶去投票的人,也不过对自己说,好吧,我得去支持一下那个“最不糟糕”的候选人。

  但我依然从长长的队伍中,看到人们心底的希望。他们可能在各自支持的候选人的群众动员会上吵得面红耳赤,可一旦投票结果揭晓,他们又会遵守新的领导者制定的游戏规则。在被问及为什么参加投票时,一半以上投票者的回答里都有这句话,不管谁最终当选,“自己的命运至少掌握在自己手中”。(1)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