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法国新总统能否带来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02:29  新京报 微博

  ■ 议事堂

  近日,法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击败萨科齐当选新任法国总统。新总统如何承担拯救法国经济的重任,能否帮助欧元区摆脱债务危机、推动欧洲经济复苏,在对外关系特别是对华关系上,会不会引发什么新变化?

  相关报道见A17-A19版

  短期内不会有太多变化

  奥朗德上台之后,在内政外交上,可能会有一些新的政策调整,来兑现他选举时的承诺,比如向富人征税,维护中下层民众利益,对外贸易政策突出保护主义色彩等。但总体来看,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动。

  从他自身来看,之所以能够当选,很重要的原因,并非是其提出多么富有建设性的改革方案,而是萨科齐交出的“答卷”太糟糕。奥朗德竞选时提出的很多措施,就被外界认为不可行,可以想象在正式付诸实施时,一定会有所回撤。而从外部环境来看,第二轮投票结果显示,奥朗德获得51.67%的选票,胜出的优势其实是很微弱的,这也就意味着,他在今后推出相关改革时,将不得不考虑另外48.33%的选民立场。

  法国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是一种结构性矛盾所致,是日积月累的结果,也不可能通过短期大刀阔斧的改革而得到改观。正如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说的,欧洲需要十年时间来整顿经济、走出债务危机。法国也是如此。更换总统,反映了法国民众求变、求新的愿望,但新总统所能带来的变化,至少短期来看,恐怕不会有太多。

  □赵怀普(外交学院教授)

  “不必害怕”法中关系有波折

  一些分析家根据奥朗德此前发表的零星涉华言论,认为法中关系将出现波折反复。

  然而,在社会党中,奥朗德的“社会自由主义派”政治、经济主张偏右,奥朗德本人也素以务实、谨慎著称。目前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商品进口国和第二大技术引进来源国;中国则是法国的第八大出口市场和第七大进口来源地,双方存在许多共同利益,不论谁担任法国总统,都不能也不愿承担疏远重要经济贸易伙伴的责任。事实上,当选情逐渐明朗后,奥朗德的涉华经济言论明显趋谨慎,在经贸分歧方面也只说“需要谈”,而避免使用刺激性语言。

  作为一个特立独行的欧洲大国,法国和中国在一些问题上发生摩擦是可能的、正常的,不论左翼、右翼均如此。国与国之间的分歧是常态,但同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且均在国际上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中法两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需要协调、合作,对立和冲突对彼此均无好处。对此,素来严谨务实的奥朗德自不会不明白。而奥朗德作风朴实、低调,也会减少一些因性格多变和朝令夕改而引发的偶发性摩擦。

  奥朗德在当选后公开表示,“不必害怕”一个左翼领袖当选法国总统,对于法中关系,恐怕这“不必害怕”四字也相当中肯。

  □陶短房(学者)

  法向左,德向右,欧盟向哪

  法国新总统一经诞生,便让欧盟的“默克齐”(Merkozy)路标摇摇晃晃。“默克齐”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名字的合成,真实含义是欧盟走出债务危机的线路图,即通过财政紧缩,加强财政纪律,来实现经济复苏。而奥朗德的竞选政策针锋相对,希望通过适当增加支出,来刺激经济增长。

  财政紧缩政策,是欧盟国家好不容易达成的共识,而今奥朗德要重新谈判,欧元区经济会不会遭遇更大的衰退,成了欧洲各国的大问号。英国保守的《每日电讯报》就刊出了“奥朗德的胜出是欧盟衰退的象征”的评论文章,对欧盟的前景颇为悲观。

  法国和德国是欧元区的轴心。两国意见不合,则整个欧盟头晕。如今,法国向左,德国向右,欧盟的经济政策面临不确定的困境。如果两国互不妥协,不仅可能延缓欧洲的经济复苏,而且可能让欧元区产生巨大裂缝,甚至不排除一些国家会被驱逐出欧元区。

  好在奥朗德是一个“正常人”,一个“温和派”。他曾经也是支持建立欧元区的政要之一。可能的结果是,在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后,维持德国主导的“财政紧缩”政策,然后再通过谈判,达成一个“促进增长”的契约,把奥朗德为代表的欧盟中左政党的意见体现出来,双方都满意。

  □陈冰(学者)

  奥朗德上台引起很多人的忧虑,认为会强化“反华”立场,主要担心是:1.他反对中国经援欧洲。我认为这其实也不坏,少蹚欧洲浑水,对中国未必不利。2.他把中国当作法国贸易逆差的祸根。料将加剧中法贸易摩擦。但位置改变立场,成为总统后他会从全局出发,且他比萨科齐理智。

  ——张国庆(学者)

  法国人对现在低迷的经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疲软的购买力都很不满。但是如果法国不作出彻底而深层次的改革,换一个总统想要解决这些问题也非常不现实。奥朗德牢牢抓住萨科齐五年以来不佳的成绩单,以及选民对萨个人风格的强烈反感,他的当选,是时局的造就。

  ——米拉博(媒体人)

  萨科齐败选后尽管有多名部长称:萨科齐挽救了法国。但由于执政期间向富人倾斜的政策,同自诩是“天然普通人”或“普通先生”的奥朗德相比,过着明星般“奢华”生活、有着“亮闪闪总统”绰号的萨科齐显然失去了低收支者的支持。这也说明在有选票的民主社会,忽视底层人民是危险的。

  ——苏渝(学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