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曲星:相信奥朗德一样会倚重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07:14  环球时报 微博

  曲  星

  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奥朗德5月6日晚以微弱优势击败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萨科齐,成为法国新一任总统。

  对于奥朗德时代的中法关系,我的看法是乐观、谨慎。我们注意到,无论奥朗德还是萨科齐,在这场异常激烈的总统竞选中,都没有太多地提及对华政策。这不代表他们不重视中国,恰恰相反,这说明法国两党领导人都意识到与中国的合作十分重要。在辩论会紧张火爆的气氛下,对任意一个议题的争论往往会走向极端。两位候选人有意识地在辩论中避免谈到中国,客观上为其今后发展对华关系留下更多空间。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说明法国人在对华关系上有慎重的期待。

  奥朗德虽然至今未来过中国,但今年春节,他亲自到巴黎13区的中国城向华人祝贺春节。笔者曾在法国工作过一些年,印象中奥朗德比较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否则也很难解释,他不在社会党总书记的任上,却获得了党内多数推举,并代表社会党赢得大选。而在第二轮投票中,奥朗德不仅获得了所有左翼候选人支持,而且争取到中间派贝鲁的支持,对胜选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法国两任前总统希拉克和萨科齐执政期间,中法之间开展了许多务实合作,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推进中法关系符合奥朗德作为执政者的利益,相信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他也会很快掌握与中国相处之道。

  实际上,中法之间的相互倚重,不仅仅是一段历史佳话,也成为当前的现实需要。法国对中国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它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之一,是主要的西方发达国家,更在于法国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具有独立自主的外交传统,巴黎是第一个通过直接航班与中国联结起来的西方国家首都,在推动中欧伙伴关系方面,法国一直是最积极的倡导者。而对法国来说,早在1964年,戴高乐已经意识到中国是一个“比历史还要悠久的国家”,不敢小看了当时尚且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便在控制增长节奏的时期还能保持7%以上的年经济增长率,又有谁能够忽视它的存在?

  奥朗德当选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带领法国走出金融和经济危机的阴影。而中国眼下的采购能力、市场规模、资金储备,都有可能帮到法国。对中国来说,法国的高科技同样是我们想要的。在核能领域、航空航天领域、金融领域,包括在非洲的投资互动方面,中法合作的空间都很大。

  说到对中法关系还抱有一点谨慎,主要原因是奥朗德是法国近17年来,也就是自密特朗以来的第一位左翼总统。历史上,法国左翼总统在对华关系上有一些负面遗产。正是在密特朗执政期间,法国卖给了台湾“幻影”战机,在1989年中国政治风波后鼓动欧盟对华制裁,等等。从法国社会党的价值观来讲,以意识形态划界的色彩比较浓,奥朗德不可能不受其影响。因此,奥朗德在竞选中有类似“当选后不拒绝见达赖”、“反对中国经援欧洲”等言论,应该说不足为奇。

  但同样是奥朗德,在竞选期间也说过“法中之间有很多共同利益”、“如果我在5月6日胜选,我的第一个会见将是中国主席”这样的话。相比他的前辈,作为新一代法国左翼领导人的奥朗德显示出更加务实的一面。毕竟法国社会党时隔17年重掌政权,其观念不可能一成不变。而当年社会党对华的不友好政策被证明没有为法国带来任何好处,这一点相信奥朗德也会铭记在心。

  中法都是有国际抱负的国家。法国一直不甘心只做区域大国,相信奥朗德同样也会带领法国人民延续萨科齐的大国梦想。我们希望并且相信,在奥朗德的大国梦想和实践过程中,一定有关于法中关系理性、积极的阐述和行动。▲(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