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保持发展稳定更需改革魄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05: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钟声

  中国发展稳定同一些国家剧烈动荡或拉锯扯皮形成鲜明对照。深层剖析这些国家遭遇的尴尬被动局面,不难发现问题累积、改革滞后、体制僵化等共性原因。我们必须提醒自己远离沾沾自喜,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坚定推进改革的勇气和信心。

  当越来越多的国家渴望搭乘中国经济快车、期待中国为国际秩序的调整多做贡献时,中国的发展稳定已不再只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了。

  没有中国的发展稳定,美国人用不上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身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洲国家得不到急需的支持,许多发展中国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无从谈起,诸多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也将失去一支重要建设性力量。

  作为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大国,中国长达数十年的发展稳定实属不易,在世界史上也不多见。中国遇到的麻烦一点不比其他国家少。然而,中国并没有因为这些麻烦放慢前进的步伐。中国发展稳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靠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不断解决各种尖锐复杂问题换来的。

  一位国外学者这样写道:“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竞争优势,就在于它愿意适应任何必要的以及能够给自己带来利益的变革”,“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调整和适应,也很少有哪个民族拥有中国这样的事业心和雄心壮志。”

  改革魄力源自国家定位和历史担当。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塑造了挥之不去的大国情结,中国只能作为一个大国屹立于世界,也注定要成为一个强国。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需要倍加珍惜,容不得一丝一毫的犹疑和懈怠。

  改革魄力源自直面现实的清醒。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个国家的发展进程需要足够强大的惯性和必要的速度。不及时清除航道上的暗礁,就不可能开足马力渡过湍流,巨轮远航只能是遥不可及的愿景,甚至有可能搁浅险滩。

  改革魄力源自30多年改革开放的雄厚积累。这种积累既有物质层面的,也有精神层面的。没有强大的实力,中国难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并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重要贡献。没有攻坚克难的长期历练,中国驾驭复杂局面的信心和能力也不会如此坚实。

  改革魄力源自沉甸甸的大国责任。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中国一举一动牵引各国目光,外溢效应显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也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放眼世界,中国发展稳定同许多国家剧烈动荡或拉锯扯皮形成鲜明对照。但我们更多感受到的还是压力和挑战。我们必须提醒自己远离沾沾自喜,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坚定推进改革的勇气和信心。

  深层剖析一些国家遭遇的尴尬被动局面,不难发现问题累积、改革滞后、体制僵化等共性原因。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以不变应万变”。不管矛盾多么复杂,问题如何棘手,都不能因为怯弱或得过且过而加以回避。欧债危机、叙利亚内战的教训是深刻的,值得深思。

  保持国家发展稳定,必须营造与时俱进的文化氛围,打造改革进取的精神气质。以改革赢得的发展稳定才是可持续的,才能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