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小明:不必放大楼管阿姨背学生

  □华西都市报评论员 林小明

  大雨给在校大学生带来诸多不便。昨日下午,在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2号教学楼通往7号教学楼的路上,一场“一背一”护送学生上学的场景引人瞩目。主动背学生“过河”的是该校2号教学楼楼管阿姨,她看到很多学生着装不方便,就放下手头工作,脱下鞋背学生到教学楼上课。(5月30日《长江商报》)

  有图有时未必有真相,因为真相往往源于个体认知。楼管阿姨背学生趟水一事,就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原本普通的做好事,在经过无限放大之后,显示出“口水淹死人”的汹汹之势。这样的结局,或许连楼管阿姨都没猜到:她帮助的对象被逼到了道德洼地。

  阿姨背学生趟水上课,其出发点很简单:“我也是有孩子的人……理应照顾这些学生们。”但当这事被涂抹上道德色彩后,就显得背离了事件本身。大多数人习惯占在道德制高点评价,似乎这因能证明其道德高位而具有快感。

  在很多论者看来,从这件小事似乎就能看出:现在的大学女生有多么不堪,甚至证明着其花瓶本色。或许,从不同角度的多元化解读,一方面能说明,现在人们思维方式在转变,已能从平等角度看待所见所闻;但另一方面,动辄就提升到某个高度批评,则可能陷入另一种执拗的牛角尖中。

  学生着装不方便,阿姨为其提供方便。这是当时的实情,当脱离了具体语境去考察,抡起道德大棒就是一顿乱舞,将让好事向着消极方向演变。当被背的学生因泛道德指责而背负重压,而阿姨因做好事给对方造成负担,那今后他们还敢提供方便吗?这说明在社会信用透支过后,我们还在自以为是地透支信用。

  小事有时不小,因为从中可映照不同具象。阿姨做了力所能及的好事,但可能给受助者带来心理负担;而受助学生可能因为此遭遇被夸大的道德诟病,甚至被扣上超越事件的“娇气”“花瓶”式标签;而对一味批评者来说,除了满足口舌之快,还印证着大学女生“无能”的先验判断。

  俗话说,见心见性。当心中充塞着灰暗时,就很难用阳光心情去寻找亮点。阿姨因学生着装不方便,因此就提供了方便。这是一个质朴的阿姨所做的力所能及的好事,并且带动了男生“主动效仿加入背送队伍。”或许,事情尽管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至于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糟:提供帮助显示着热心和质朴,接受帮助也并不至于就矮化了道德。生活是立体的,用扁平狭隘的视角去打量,能收获的只能是暧昧灰暗的“与自己过不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