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沂蒙客:养老金双轨制将制造严重社会不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08:32  珠江晚报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占工资收入的28%,居全球最高水平之列,而机关和事业单位未纳入社保体系,不用个人交一分钱,退休时养老金却是前者的3倍。”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广君对《投资者报》表示,这种不公平成为目前人们反对延迟退休的主要原因。(6月18日《投资者报》)

  养老金替代率是评价养老福利的重要指标,是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根据世界银行组织建议,要基本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不下降,养老替代率需不低于70%。国际劳工组织建议养老金替代率最低标准为55%,我国社保养老金目标替代率为58.5%。但实际上,我国普通城镇职工的养老金替代率仅为30%左右,而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并不参加养老保险,由财政单独保障,其养老金替代率却高达80%。这就是所谓的养老“双轨制”。假若再算上各种名目的补贴,部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退休金替代率可以达到90%以上。

  “在职时候要讲效率,二次分配就要讲公平”,但公务员退休金是职工的3倍,甚至更多,试问公平何在?

  公务员的养老金高于普通职工不新鲜,在许多西方国家也是如此。例如,美国的平均养老金替代率51%,公务员也在70%―80%左右。但是,人家公务员却不是“吃白食”的,他们在职时同样要缴纳养老保险。美国公务员的养老保险,三分之一由企业和个人缴纳,三分之一由政府补助,三分之一靠投资收益。但在我国,公务员在职,却是不交一分钱的。这种“超国民待遇”,堪称世界独一无二。

  一方面,企业职工养老金替代率远远低于国际标准,另一方面,我国养老缴费比例处于世界最高水平,个人与企业的负担很重。据媒体报道,中国社会保险缴费在181个国家中排名第一,约为金砖四国其他三国平均水平的2倍,是北欧五国的3倍,是G7国家的2.8倍,是东亚邻国和邻近地区(中国香港和台湾)的4.6倍。中国五项社会保险法定缴费之和相当于工资水平的40%,有的地区甚至达到50%,这一比例超过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

  企业职工对养老金“双轨制”腹诽已久、反响强烈。然而,民意的多寡,似乎并不能左右政策的走向。

  及早实行养老“并轨”,不仅仅事关社会公平与正义问题,而且还是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据报道,2012年全国公务员及参公管理单位工作人员总规模已接近一千万,今后,公务员退休后所需要的养老金当然是一个不菲的数目,届时如何化解,恐怕无法回避。

  为了填补社保资金巨额缺口,我们一味地强调延迟退休年龄,恐怕无益于保障资金的平衡,甚至误导社会忽视养老保险制度自身的缺陷,例如双轨制的改革等。

  沂蒙客

分享到: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