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时报:内地是香港拉拉队和风雨同舟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07:14  环球时报

  香港昨天回归祖国15周年,香港因此昨天成为世界舆论主角之一。西方舆论其实更有兴趣的是借机对中国做番评头论足。如果能证明香港回归“走错了”,那是很能在西方抓眼球的。

  然而西方舆论昨天说了不少“香港的困难和问题”,但大一点的媒体没有一家敢公开说香港回归“错了”。毕竟香港回归前美国《财富》杂志那个“香港死了”的预言成了全球笑柄,它吓跑了很多香港居民,光往加拿大就移民了20万,后来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后悔了,又返回香港。香港这15年总体发展顺利,这是谁都否认不了的大事实。

  香港的发展没有内地大城市快,这显然不是回归的错。全世界发达社会的城市大概没有一个比上海或者深圳广州发展得更快。有人“担心”香港的言论自由受限,但现实是这种担心从未成为现实,而且大陆的言论自由这15年呈快速成长之势,香港更不会反着来。

  有人宣称“一国两制”中的“两制”没有真正落实,这种张嘴就来的含混指责多年来一直没有间断过。“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些原则不仅写在《基本法》里,而且深深烙印在内地人的集体意识中。也经常能听到有人说“一国”落实得不够,这种两头的激进声音都不值得认真回应。

  香港是世纪之交最成功的前殖民地回归,它没有伴随动荡,没有出现被剥夺的人群,没有损害前殖民地经济,回归后也没有搞全面政策翻盘,一切过渡得都有节有度,这不能不说是香港的福气,它是整个中国理性对待香港回归的收获。

  香港2017年将举行特首普选,历史将证明,香港从殖民地到彻底民主的20年过渡期对确保其平稳发展是关键性的。这20年带来了内地和香港对民主的更准确理解,积累了对民主进程的适应性,以及内地和香港的彼此框架性互信。“一国两制”正从法律变成内地与香港之间的成熟现实。

  总的来说,香港与内地这15年的摩擦无论频率还是强度,都大大低于回归前世界媒体的平均预期,今天香港社会的一些抱怨,绝大多数都与香港回归无关,而是世界金融危机以及亚太变局带给香港的,或者是发达社会的治理瓶颈造成的。

  比如香港人反应比较强烈的贫富差距问题,这在全世界有一定普遍性,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根源就是社会分配不公。由于回归,香港人对中央政府帮助解决这个难题有了一定期待,但中央政府能帮多少忙,也要遵守“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大规矩。

  由于回归,内地成为香港发展的真正腹地和纵深。由于内地经济质量和对外开放的水平都快速提升,香港过去扮演的内地与世界桥梁角色自然弱化,香港对内地的优势也不像过去那么突出,但内地在成长为全球超大市场,只要香港有能力应内地变而变,守着富裕的内地,肯定比挨着贫穷的内地好处更多。

  内地人真心支持香港,爱香港,如果香港衰落了,将是整个中国的耻辱。让我们共同喊一声“香港加油”!13亿内地人既是香港最大的拉拉队,也是香港人的风雨同舟者。▲

分享到: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