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红:小泽退党将日政局拽入战国时代

2012年07月09日11:46  大众日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 刘军红

  6月26日,日本民主党前代表小泽一郎在国会上率部造反,对野田政府主导的“一体化改革法案”投了反对票,由此拉开了日本民主党裂变的序幕。此后,小泽所部造反议员集体脱党。7月8日,小泽又扬言将聚集国会参众两院50名成员组建新党。日本政局闹地震,野田执政结构动摇且堪忧。

  小泽脱党的直接诱因,是反对野田领导的民主党与自民党和公明党达成妥协、联合推出一体化改革等相关法案。一体化改革法案核心是提高消费税率的法案。该法案规定,2014年将现行的消费税率由5%提高到8%,2015年进一步提至10%,目的是缓解社保财源不足。而小泽认为,这与2009年日本民主党竞选时向选民承诺的任内不提高消费税相背。

  事实上,小泽投反对票的意图不在否决法案,而在于表明政治姿态。正如他在投票后长出一口气,连三自言自语“好了、好了、好了”。言外之意是终于下定了与野田对决的决心。

  今年9月是日本民主党和自民党两大政党的党代会会期,届时两大政党将同时面对换届选举。明年则是民主党本届政权的最后一年,能否保住政权,关乎民主党的政治生命。而对于野田而言,能否在9月的民主党党代会确保党首位置,并确保连续执政,更是他本人政治生涯的更高追求。为此,野田选择与自民、公明两大在野党合作,力推消费税改革,赢取政治资本,确保党政连选连任。

  小泽造反,打乱了野田的战略部署,使野田的长期执政构想充满不确定性,日本政局更加盘根错节,政治方向进入新的不明期。

  首先,小泽造反,打破了民主党“夺权政党”体制。2003年小泽摧毁亲手组建的自由党,加入民主党,并历经近六年苦斗,将民主党推上政权宝座,民主党事实上演变为“夺权政党”。而民主党执政后,并未依据执政需要展开大规模的政党改造,保持着相当程度的“夺权政党”体制,大政方向不明,党内夺权意识上升,内耗不断,政纲难遂。此次,小泽造反,促成了民主党的“夺权政党体制”断裂,但也极大削弱了民主党的执政实力。今后,野田能否有余力推进党建改革,充满变数。

  其次,小泽造反,动摇了三党合作的基础。小泽率部脱离民主党后,尽管野田使出撒手锏,对脱党者实施“追加开除党籍”处分,威胁造反帮在今后的大选中沦为没有“政党公认”的孤儿,以至于部分小泽帮撤回离党申请,但野田体制的内伤不轻,党内思想混乱、组织混乱,夺权势力抬头,直逼9月民主党党代会。尤其是小泽造反后,自民和公明党都表示围绕“一体化改革法案”的联合基础动摇,意味着对野田领导地位和执政能力的怀疑,表现了要乘势推动大选,再定乾坤的政治姿态。

  其三,小泽造反,标志着日本政党政治再临多党林立新时局。近日,小泽加快筹建新党步伐,其创始党员数量约达50人,在众院堪称“第三势力”。严重的是,在战后日本政党史上,小泽曾创造三次造反、组党并迅速繁殖成大党的战绩。而每次建党初期,创始成员都是只有50人左右,几年之后便迅速繁殖到200余人的大党。与此同时,大阪、名古屋和东京等地方党团势力急剧上升,对国政都表示跃跃欲试姿态,多党林立格局呼之欲出,两大政党体制恐将面临新危机。

  而在政党理念和国家战略上不能忽视的是,野田执政以来,民主党快速向大资本、特别是跨国资本利益代言人方向转变,政策基调直接反映大资本的战略利益:如提高消费税率、推进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乃至控制亚洲市场、主导亚洲秩序、掌控亚洲金融货币生命线,促进基础设施、核电站、环保设备出口等等。而地震后的复兴计划、人口老龄化下的医疗保障体制等涉及民生的大事,至今尚未纳入野田的政治日程。如此政治失衡,显然成为野田维持稳定的长期执政的难题,也是小泽造反的深层动因。

分享到: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阿汤哥准备离婚文件称女方撒谎
  • 财经6月份CPI同比涨2.2% 创29个月新低
  • 科技国内App用户付费意愿低:开发者被迫出海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上班族如何防痔疮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解读神秘“无面”时尚 范冰冰墨镜抢镜记
  • 尚品教你如何买对第二只表 伦敦奥运巨大餐厅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演员当托儿:鉴宝节目变耍宝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