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砥:以实质性手段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08:21  北京日报

  张砥

  11日,我国渔政船编队抵达钓鱼岛附近海域开展护渔巡航,并警告日本巡逻船不要妨碍公务,要求其迅速驶离中国领海。此前不久,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军队在管辖海域已经建立了常态化的战备巡逻制度。这些回应掷地有声,向世界充分表明,在维护国家主权的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明确而坚决的,同时更多地以实际行动划出不容触碰的利益边界。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海疆很不平静。在东海,日本“购买钓鱼岛”的闹剧愈演愈烈,近日一直半推半就、隐身幕后的日本政府终于走到了前台,抛出一套所谓的“国有化”方案。在南海,菲、越挑衅的调门越来越高,又是组织联合军演,又是煽动反华游行,如今更是堂而皇之地在东盟地区论坛上呼吁用国际法解决南海问题。以上种种猖狂行为,令人愤慨。这些国家频频“玩火”,恰恰促使我们在海疆管理上有必要采取更为实质性、常态化的手段。

  领土主权是国家的核心利益。在这种问题上,没有回旋余地,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可能。中国外交上的忍让、规劝,并不代表我们软弱可欺,而是作为一个地区大国负责任的表现。中国对这些骚扰给出怎样的回应,完全取决于对方在这个问题上会走多远。如今我们已经释放了太多诚意,给了和平太多机会,如果个别国家仍旧一意孤行、变本加厉,我们各方面的手段理应迅速跟上。

  为了应对不同层面的挑衅,需要用全方位、综合性的手段,尤其是要让他们感受到中国的实际存在和控制权。从最近的一套组合拳来看,我们在这方面的表现已经越来越成熟、手段也越来越多。从设立三沙市明确行政管辖,到战备巡逻常态化强化军事威慑;从全面提升渔政、海监巡逻执法的密度级别,到对南海辖区的油气开发进行公开招标……这一系列举动,在不断展示着中国维护自己利益的力量,也让一些挑衅的国家感受到了压力。今后,类似的措施和举动还应继续加强,不断完善,保证我国对所有海洋辖区的充分控制。

  中国作为一个海洋大国,海域面积广阔,所辖岛屿众多,维护海洋权益注定是一个长期任务。面对目前的一些分歧和争端,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摩擦和冲突,我们需要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各个领域共同发力,从官方到民间齐心合力,通过制度化的手段和各方面的压力,使地区风险始终处于管控之中。只有采取更多实质性的手段,给挑衅者划出红线,才能让他们清醒起来,不敢随便造次。

  一个强大的中国,需要以鲜明的主张和坚决的行动,强力捍卫自己的主权和利益,让那些心存侥幸的国家规规矩矩。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但不可能以牺牲自己的领土主权和核心利益为代价。我们不轻言动武,但也从不惧怕讹诈。随着综合国力大幅提升,我们还在积累越来越多的资源和手段,去始终把握住未来局势发展的主动权。

分享到: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击剑名将不满落选 欲告别国家队
  • 娱乐萧亚轩与爱郎调情撒娇依偎柯震东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网购给差评遭卖家跨市上门砍伤
  • 博客韩寒:我并不赞同关闭百度文库的诉求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揭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大多湮没无闻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方便面酸价超标有何危害 被狗咬了怎么办
  • 女性婚纱女王Vera Wang与丈夫离婚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真爱离你有多远 12星座离奇诅咒
  • 收藏传奇艺术大盗落网 1.19亿画作买家被曝光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