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反制日本,应慎谈经济制裁

2012年07月19日07:18  环球时报

  刘  刚

  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近日再趋紧张,中国舆论中传出希望利用经济制裁慑服日本的声音。笔者认为,这类声音只考虑到单边关系,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双边或多边关系,欠缺斟酌。

  2010年,日本非法扣押中国渔船船长。中国虽然没有公开承认使用了经济制裁,但事实上中国暂停了对日稀土出口。这一举动极大刺激了日本重新研究资源政策,尤其决定稀土及稀有金属不能只依赖一个国家,同时也引起美国等国家的警惕,并让中国此后在稀土出口问题上处境困难。后来,船长获释,中国赢了面子,但后续效应却持久不散。

  中日两国之间存在一衣带水的地缘关系,国家及民间交往始终无法回避。在经济层面,中国是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日本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拥有如此深厚的依存关系,轻易使用恐吓战术,随意性太大。中国是个大国,并且要做强国,治大国尚且要如烹小鲜,杀鸡焉用牛刀!

  日本各界担心中国会对日本祭出什么“杀手锏”,日本眼下尚未出台与中国全面对抗的举措,中国也应理性地将问题局限于海疆岛屿之争的范围内。如果轻率对日使用经济制裁,日本在华企业尚多,它们可能会因此加速撤离中国。而日本民间的对华情绪也将继续升温。

  从国际影响来说,中国虽然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制裁一个国家,通常应该有其他国家的支持。如若真要动用国际力量制裁日本,有必要提请联合国通过。这样,所谓的制裁行动才具有正当性,美国就经常这样做。如果一国妄自舞起经济制裁大棒,不仅容易偏离WTO原则,更易授人口实,引起一连串的副作用。简单说,其他国家会加深对崛起中国的疑虑和警惕,把中国看成动不动就对邻国挥舞大棒的庞然怪物。

  中国海域周边如今局势诡异,藏凶露险,海洋领土问题如同横在弧形海疆上的跷跷板,摁了这头起那头。吞下钓鱼岛已经是日本的既定方针和国是问题,对此问题,中国没必要再旁敲侧击,又何必冀望于“歪打”迂回,反而最好针锋相对,就事论事,该怎么交涉就怎么交涉,让实力和行动说话。钓鱼岛问题比较敏感,对南海、东海的岛屿纠纷也会有辐射作用,稍有不慎,会严重影响中国的周边关系。如今东南亚国家正是外国资本及企业将人力资源成本从中国转移的对象国,它们也因此发展兴旺,如果中国在这个时候祭出贸易大棒,可能会加速其他国家产业转移出中国的进程,并促使周边国家抱团跟中国对立。

  自己的领土,依靠实力堂堂正正地夺回来,哪能曲里拐弯地冀望对方收手吐出。面对他国挑衅,俄罗斯的做法值得借鉴。总体来说,在其边疆海域,俄罗斯很少发出空洞的呐喊,它以实力做后盾,碰硬为准则,少说多做,对日本是这样,对美国亦如此,美国拿它也没辙,冷战时期军舰也被它撞跑过。▲(作者是日本冲绳大学教授)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