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乐纛:人同此心 遥念同胞

2012年08月17日02:19  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祁乐纛

  身处异国、身受拘押,他们能够平安返回,尽快返回,有赖外交、有赖法理,是所有国人的心愿。外交交涉的速度,记忆中,这一次似乎前所未有。

  与女儿通电话,告诉她,因为“保钓”而遭日本方面非法拘押的14名同胞中,一人与我相知、相熟。

  女儿,15岁,透出些许愕然,继而打气:“加油!”

  此前一天晚上,与女儿通话,问她:“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回答:“不知道。”告诉她,是8月15日,抗战胜利周年,一些同胞登上钓鱼岛,带去国旗、唱响国歌……

  8·15登钓鱼岛,一个象征,一种宣示。

  67年前,人类正义战胜法西斯邪恶,告别一个民族的屈辱。那以前的8年间以及那8年前更久远的6年间,东北而后华北,华东至于西南,前辈们付出“一寸山河一寸血”的代价,为领土完整和主权拼命,为民族独立和自由牺牲。

  当年侵略者无条件投降,接受《波茨坦公告》,归还台湾,理应同样归还钓鱼岛。

  那时候,我们不够强,其实相当弱。不是哪一个个体、哪一个方面不够强,而是整体不够强。如今,我们够大,依然不够强。历史与现实,构成必然关联,无可超越。

  如今,民间人士,以个体之力,张扬主权,需要义气和勇气,必然承受艰险和风险。记得,一些年前,相同情形下,一位同胞在保钓过程中丧生。相信,这次出发前,14名同胞作了最坏打算。

  手机上,前天和昨天,一度定格一幅画面:两艘巡逻艇夹击一艘保钓船。

  14名同胞、包括我那位相知如今平安,让大家从前天开始一直悬着的心,略微放下。

  身处异国、身受拘押,他们能够平安返回,尽快返回,有赖外交、有赖法理,是所有国人的心愿。

  外交交涉的速度,记忆中,这一次似乎前所未有。

  这以前,中国远程海洋监察船开始例行巡航钓鱼岛海域;这以后,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西北海域。个体宣示主权,与国家宣示主权形成呼应。

  压力,需要逐步施加、逐步释放、逐步作用。

  与钓鱼岛、与14名同胞相距遥远,公众并非无所作为,而是可以从历史理解现在,由过去探知未来,进而从现在走向未来,做每个人都能做的事情,那就是:发奋建设、强健实力,让大国成为强国,让强国不怒自威。

  强大,是几代国人的梦想;强大,无论对哪一国,都一定是最有效的宣示。

  遥念那14名同胞,此时此刻所寄望国人作出的反应,或许是激发和激励,未必是情绪宣泄,而是投入行动。大家同心,才能同德;大家心到,才能手到;大家踏实施力,才能真正进取,才能真正强盛。

  女儿促我“加油”。我想告诉她,大家都应该加油,她那一代,可能几代人都必须加油,才可以在某一个胜利周年,收获国家和民族更多骄傲。相关报道见今天A06、A07版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曝易建联收皇马合同 首选仍重返NBA
  • 娱乐姚晨承认接受曹郁求婚 被称土豆太太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 多楼盘称外地人零限制
  • 科技小米手机2代发布:四核处理器 售价1999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12星座的烂桃花 测试职场生存能力
  • 收藏文物古玩鉴定的老鼠村现象 全球富人避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2. 2警方称周克华作案前会跟女友交流想法
    3. 3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4. 4民警称警号有变是穿同事警服否认周自杀
    5. 5日本逮捕香港保钓船上全部14名保钓人士
    6. 6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7名香港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插五星红旗
    9. 9长沙警方称周克华白天泡网吧晚上睡墓地
    10. 10保钓人士戴手铐抵那霸 下船高呼爱国口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