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淳风:将“激情保钓”的活动全球化

2012年08月17日07:08  环球时报

  唐淳风

  二战胜利67周年纪念日,日本却扣押了我国登上钓鱼岛的民间保钓人士。钓鱼岛争端处在一种矛盾突然激化的情势中。此前,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不但多次提出要将钓鱼岛“国有化”,还称“如果有外国船只非法入侵日本领海,必要时可考虑动用自卫队”,似乎表示他们已经准备好将口头争议上升为军事对抗。

  怎么办?也许大部分国人和海外侨胞都会回答,“我们也进行武装对抗,决不能让它占到便宜!”我也同意这种看法,因为在处理领土争端问题上是离不开军事斗争的,特别在别人不讳言谈武力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必要讳言。而且,保卫自己的主权领土需要看别人脸色吗?我们可以高调告知世人,不但钓鱼岛是我国领土,我们会加强巡航和保卫,钓鱼岛周边还是我台湾渔民的传统渔场,任何人不得干扰我台湾渔民的正常作业,如有外来侵略和骚扰,我渔政机关和相关军队将配合台湾军政部门给予坚决打击。

  但军事对抗不是目的,目的是尽快收回钓鱼岛主权。军事回收固然是选项之一,但我们有更有力的非军事手段,不但可以收回钓鱼岛主权,而且还可以把日本赶出琉球群岛。那就是法理保钓。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日本无条件投降书》等一系列结论都明确规定“日本的主权只限于本州四岛和战胜国指定的几个小岛”,日本无条件投降时也已经交出了所有被占领土。像琉球从1945年至1971年本来已经独立,这种结果是不容许改变的。1971年以后日本重新占领琉球是完全非法的。日本连待在琉球的法理依据都没有,日本在占领琉球之后侵占的我国钓鱼岛,还有法理依据吗?我们完全可以向联合国、国际法庭和其他国际组织提出“琉球群岛归属问题”,继而通过法律程序收回我们的钓鱼岛。

  除武装保钓和法理保钓之外,舆论保钓和激情保钓也是威力无穷的。我们的媒体可以行动起来,一方面号召所有二战受害国起来保卫二战成果,另一方面可以有步骤地在西方各国的媒体上刊登证明中国对钓鱼岛主权的文章和广告。

  需要调整的是激情保钓。过去我们的激情保钓基本上只是对日本挑衅的回应,采取的手段也比较单调。此次保钓虽然没有完全实现“两岸三地”的联合,但实际得到了两岸三地民众的热情支持和期待,使得这一次的激情保钓也取得了比以往更好的声势和效果。今后,我们的激情保钓应该向着组织化、系统化和理性化的方向发展。同时,我们保钓的对象也可以不局限于钓鱼岛,比如日本驻各国的使领馆、社会团体和企业机构,都可以作为我们激情保钓的抗议对象。我们需要发动全国有志之士和海外华人华侨,把激情保钓活动“全球化”,并与武装保钓、法理保钓和舆论保钓相配合,这才是对日本政府抓扣我国公民和叫嚣武装对抗的最好回应。▲(作者是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曝易建联收皇马合同 首选仍重返NBA
  • 娱乐姚晨承认接受曹郁求婚 被称土豆太太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 多楼盘称外地人零限制
  • 科技小米手机2代发布:四核处理器 售价1999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12星座的烂桃花 测试职场生存能力
  • 收藏文物古玩鉴定的老鼠村现象 全球富人避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2. 2警方称周克华作案前会跟女友交流想法
    3. 3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4. 4民警称警号有变是穿同事警服否认周自杀
    5. 5日本逮捕香港保钓船上全部14名保钓人士
    6. 6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7名香港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插五星红旗
    9. 9长沙警方称周克华白天泡网吧晚上睡墓地
    10. 10保钓人士戴手铐抵那霸 下船高呼爱国口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