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日本不要一意孤行挑战中国核心利益

2012年08月17日07:58  北京日报

  李平  

  日本现任内阁成员等公然跑到靖国神社“拜鬼”,中国民间保钓人士登岛宣示主权遭日方非法抓扣,让今年的“8·15”格外不平静。日本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无德无信、在敏感争议问题上玩火成瘾,已经是明摆着的事实。面对这个非同寻常的日本战败投降日所发生的种种,面对地区局势紧张程度日益升级,我们更要以史为鉴,高度警惕。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二战期间,中国是最惨烈的战场之一,日军在这片土地上犯下了不可饶恕的滔天罪行。抗日战争,也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战争,以巨大牺牲为在百年屈辱中挣扎前行的中国争取到了历史命运的转机。“8·15”,再次唤醒我们关于那场战争的沉痛记忆,更再次提醒我们那些不能忘却的历史教训:落后就要挨打,贫弱就要受欺,这是一条残酷的定律。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每个国人肩负的责任,关乎每个国人的尊严乃至生命。

  回顾抗战岁月的腥风血雨、艰苦卓绝,也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一盘散沙、离心离德成不了强国,没有民族气节、缺乏精神支撑成不了强国。危亡时刻,中华民族正是依靠同仇敌忾、不屈不挠的宝贵精神,最终自救于水火之中、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笔鲜血凝结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汲取永远珍惜。“好战者亡,忘战者危”的警钟声,应当时时在耳边响起。

  反观日本,在战败投降整整67年之后,这个国家依然丝毫没有学会尊重亚洲四邻的利益跟感情。在历史问题上,日本国内美化本国侵略史及侵略者的“翻案风”从未停歇甚至还愈演愈烈,不时有专家学者、政经要人跳出来颠倒黑白、大放厥词,或跑到靖国神社为军国主义招魂打气。对日本给他国造成的深重灾难死不认账、一赖到底,还动不动指责别人“抓住历史不放”,这种既不讲道义也不讲廉耻的做法,让日本所谓大国的自我定位显得异常不靠谱。

  在现实问题上,日本同样表现得缺乏自控、难以理喻。看看这几个月来日方的所作所为,从围绕钓鱼岛搞出“命名”、“购岛”、“视察”、“垂钓”全套闹剧,到携美自重、频频放言在周边加强军事部署,再到借《防卫白皮书》大炒中国威胁论,高调插手南海争端,等等。日本接二连三不负责任、不计后果的举动,一次次严重挑战着中国的主权红线,也将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友好气氛破坏殆尽。

  虽然说,日本近来一再挑衅,有其国内政局不稳、经济低迷、悲观弥漫,对中国的发展愈发羡慕嫉妒恨等短期因素。但必须正视,抵赖战争罪行、煽动反华情绪、四处扩张权益,在日本其实始终拥有不小市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日争端更多从“历史认识之争”转变为“现实利益之争”,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可能会越来越活跃,中日双方的大小摩擦可能会越来越频繁,这将是一场实力和意志的漫长比拼。

  中国不挑事,但绝不怕事。中国热爱和平,但绝不会牺牲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日本大可一意孤行,接着“无赖”、“无畏”下去,但注定要付出应有代价。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曝易建联收皇马合同 首选仍重返NBA
  • 娱乐姚晨承认接受曹郁求婚 被称土豆太太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 多楼盘称外地人零限制
  • 科技小米手机2代发布:四核处理器 售价1999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12星座的烂桃花 测试职场生存能力
  • 收藏文物古玩鉴定的老鼠村现象 全球富人避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2. 2警方称周克华作案前会跟女友交流想法
    3. 3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4. 4民警称警号有变是穿同事警服否认周自杀
    5. 5日本逮捕香港保钓船上全部14名保钓人士
    6. 6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7名香港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插五星红旗
    9. 9长沙警方称周克华白天泡网吧晚上睡墓地
    10. 10保钓人士戴手铐抵那霸 下船高呼爱国口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