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秀东:钓鱼岛问题的出路何在

2012年08月20日03:19  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贾秀东

  在我们探寻钓鱼岛问题的出路过程中,会遭遇各种挑战,也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有一点十分清楚:日本占据钓鱼岛主权的企图是绝无可能得逞的。

  8月19日,包括国会议员在内的大批日本右翼团体成员赴钓鱼岛海域举行所谓“慰灵”活动,其中部分人员强行登上钓鱼岛。

  此前,日本刚刚在钓鱼岛非法抓扣中国保钓人士,引起中国公众和海外华人社会的愤慨。

  回溯两年来钓鱼岛海域不断出现的风波,可以看出,钓鱼岛问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的争端已逐渐演变成为两国关系中最具争议性的问题,犹如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会引爆,对两国关系造成冲击。

  目前,中日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的立场不可调和。中国坚持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政府则坚称钓鱼岛属于日本,否认钓鱼岛争议的存在。近年来,日本处心积虑地企图强化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中国则开启了渔政和海监执法部门对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化巡航。

  钓鱼岛问题渐趋复杂,根本原因在于日本:二战后日本军国主义没有得到彻底清算,国内右翼极端倾向得以不断发展,钓鱼岛问题成为日本右翼势力挑起事端、干扰中日关系、博取国内民意的抓手。此外,日本为扩大经济和战略空间,眼睛一直盯着外海岛屿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利益及潜在的军事安全价值。

  美国因素使得本已复杂的钓鱼岛问题显得更加扑朔迷离。美国同日本一样,都是钓鱼岛问题的始作俑者。美国政府一方面声称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一方面又多次宣称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今后几天,日美首度实施所谓“防卫岛屿演习”,被日本舆论解读为为应对未来钓鱼岛事态。美日都在为一己之私利用钓鱼岛问题。

  日本很清楚钓鱼岛问题的来龙去脉,对于通过非法手段获取所谓的钓鱼岛“主权”和“施政权”,毕竟心里不踏实。何况随着中日综合国力变化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日本的焦虑感不断增大,企图先下手为强。

  从现实和前景看,我们在钓鱼岛问题上可以分三阶段确定策略和目标:近期,针锋相对与对话磋商并举,对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侵害中国主权的言行进行斗争并相应采取反制措施,同时坚持通过对话和磋商争取对争议进行管控;中期力争搁置争议,实现共同开发;远期解决主权归属问题,首选外交和平谈判方式,在和平解决无望时不排除非和平手段。

  钓鱼岛问题似乎一时变得无解,但并非没有出路。在我们探寻钓鱼岛问题的出路过程中,会遭遇各种挑战,也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有一点十分清楚:日本占据钓鱼岛主权的企图是绝无可能得逞的,不断在钓鱼岛问题上搞小动作是绝没有出路的。

  相关报道见今天A03版

分享到: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睡姿利弊大对比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十二星座下半年转运珠宝 本季必备itbag
  • 尚品去中式酒店过七夕 七夕情人节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专家称鉴宝节目被砸瓷器有珍品 该不该砸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2. 2警方称周克华作案前会跟女友交流想法
    3. 3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4. 4民警称警号有变是穿同事警服否认周自杀
    5. 5日本逮捕香港保钓船上全部14名保钓人士
    6. 6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7名香港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插五星红旗
    9. 9长沙警方称周克华白天泡网吧晚上睡墓地
    10. 10保钓人士戴手铐抵那霸 下船高呼爱国口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