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芳:中国应发布《钓鱼岛白皮书》

2012年09月06日07:14  环球时报

  梁  芳

  9月5日传出消息,日本政府与所谓“钓鱼岛主”达成20.5亿日元的购岛协议。这显然是一个非法、无效的行为,但它提出了一个警示:对钓鱼岛主权的争夺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中国必须出招了。

  近期陈光标在美国媒体上登钓鱼岛广告以及韩国准备向驻外使领馆发放35万份独岛宣传资料的启示是,在宣传和采取必要行动捍卫我领土主权方面,我们做得远远不够。笔者认为,眼下有几件事可以摆到我们保卫钓鱼岛主权的日程上来,它们是:

  其一,尽快确定钓鱼岛的行政管辖。行政管辖是体现拥有主权的重要标志,争取钓鱼岛主权有必要首先明确其行政隶属关系。从历史上看,钓鱼岛一贯作为台湾或澎湖的附属岛屿。目前,台湾已声称钓鱼岛属台湾宜兰县头城镇,还有邮政编码,而钓鱼岛是否还需要与大陆的某个省份行政持钩,并没有做出明确宣布。建议尽快划定钓鱼岛领海基线,并明确行政归属。三沙市的建立为此提供了很好的先例。

  其二,尽快发布《钓鱼岛白皮书》。白皮书作为一种官方文件,代表政府立场,可起到对国内外进行政策阐释的作用。当前,日本对钓鱼岛从暗夺到明抢,从私人占有到即将“国有”,从单独挑衅到美日协同防守,每一次升级都触及中国底线。因此,中国应尽快发表《钓鱼岛白皮书》:一是坚定地宣示主权;二是详实阐述我国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深刻揭露日本妄图侵占我钓鱼岛的野心;三是表达我国和平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诚意,以及不排除使用武力解决钓鱼岛的决心和能力。

  其三,尽快明确负责钓鱼岛的机构,开展立体宣传攻势。对于钓鱼岛主权问题,我国很多部门都在研究,但究竟是哪个部门负责,至今没有明确,这使我们通常在强烈抗议之后没有与之配套的后续行动,无形中弱化了抗议的效果。早在2005年,韩国就成立了“正确历史企划团”,专门处理独岛和教科书问题,这个团的正副团长分别由韩国青瓦台总统府政策室长和韩国外交通商部要员担任,做了大量有实效的宣传工作。中国可借鉴韩国的做法,尽快确立专门机构为钓鱼岛做宣传,加强我们在国际上发声的强度。

  这样的机构一旦确立,随即可展开立体式宣传攻势。方法有很多,试举几例:第一,发行钓鱼岛宣传片。我国有奥运宣传片,故宫宣传片,却没有涉及领土主权争端的宣传片。我国应尽快制作一套完整的钓鱼岛宣传片,对外国使领馆发放,并向世界出售,扩大我对钓鱼岛的宣传范围。也可在我国际化城市的街头矗立大屏幕,以及在国内一些星级饭店里滚动播放钓鱼岛宣传片。

  第二,建立“钓鱼岛博物馆”。韩国有一个“独岛博物馆”,馆内存有1500余件国内外证明独岛自古以来就是韩国领土的资料。我国拥有大量证明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历史和法理资料,理应在收集、整理之后尽快向世人展出。同时,还可以在馆内建立“钓鱼岛模拟景区”,使参观者对钓鱼岛属于中国、日本篡改钓鱼岛历史等有一个直观、详尽的了解。

  第三,发行钓鱼岛邮票。用发行有争议岛屿邮票宣示主权在许多国家屡见不鲜,如阿根廷和英国都发行过纪念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的邮票;韩国发行过独岛邮票。钓鱼岛作为中国的固有领土,以发行特种邮票来展示祖国的秀美风光,无论于情于理于法都无可厚非。▲(作者是国防大学战略部教授)

分享到: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罗迪克出局正式退役 莎娃4强战阿扎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三星再爆压榨中国员工 每月加班186小时
  • 科技离职空姐网售走私化妆品获刑11年(图)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单独生二胎没戏 女童误服避孕药来月经
  • 健康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疑云 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秋瑾丈夫墓被洗劫 龙年纪念币玩过山车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2. 2实拍22名乘客未系安全带车祸瞬间被撞飞
    3. 3两拦截日本驻华大使座驾男子被行政拘留
    4. 4台50年来首次公开太平岛火炮操演实况
    5. 5深圳医院患者狂砍医护人员监控视频曝光
    6. 6马英九9日将搭乘直升机遥望钓鱼岛
    7. 7陕西安监局长杨达才再被曝爱戴手镯
    8. 8红牛继承人驾法拉利撞死巡警逃逸后被捕
    9. 9广州地铁咸湿男贴身猥亵女子
    10. 10实拍南京数十城管群殴店主 用头盔猛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