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志荣:警惕日本实施新海洋扩张战略

2012年09月12日16:57  中国海洋报

  警惕日本为实施新海洋扩张战略铤而走险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郁志荣

  今年是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40周年,双方理应积极开展各种交流活动以示庆贺。但是,从年初开始日本频频出手,做出了许多挑衅性的动作。日本挑衅行为并非偶然为之,这与其奉行的海洋扩张战略不无关系。日本今年在海上的异常举动,不仅呈现出点多面广的特征,而且具有规模大、时间长、连接紧的特点。综观其所作所为不难看出,日本海洋扩张战略由来已久,而且根据时代变迁和形势变化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以形成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和符合时代特征的新一轮海洋扩张战略,并设法将其落到实处。

  今年,日本在海洋上的争权夺利显得尤为积极主动。除了在东海、日本海以及鄂克茨海等海域继续争夺岛屿领土主权之外,还将触角伸向了南海、黄海、太平洋以及印度洋等海域。此外,日本不仅直接与邻国发生岛礁权益争端,还主动介入他国的海洋权益争斗之中。日本新一轮海洋扩张战略的制定、调整以及实施,对周边国家的海洋安全构成巨大威胁,也将成为有关各国和平、稳定、健康发展的障碍。

  目前,国内外对日本新一轮海洋扩张战略的研究尚未形成统一的认识和明确的观点。但是,有一点认识相对比较集中,观点也基本趋于一致:即社会存在决定意识,日本是个典型的岛屿国家,出于对海外资源的高度依赖,日本海洋扩张战略与生俱来,成为其国策是必然的。日本一些学者和专家也认为,冷战结束后世界秩序受到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以及民族意识和国家意识日趋高涨等因素的影响,日本国家战略的制定应以此为背景重新审视和适时调整,同时应明确海洋扩张战略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最大限度地谋求自身利益。此外,国内外众多学者也发现,日本自认为国家海洋安全形势严峻的天生“过敏体质”,以及与生俱来的强烈的海洋危机感是促使其重新制定和调整海洋扩张战略的重要原因。

  日本调整实施海洋扩张战略有其特点,一是政府注重依靠权威专家,做到了政界、学术界、经济界乃至军界的广泛参与。二是利用媒体大肆宣传,故意造势,煽动民众,误导国民对海洋问题的认识。三是在参与国际海洋法形成过程,竭力把本国政治意图借助于国际法规则反映出来的同时,对已有国际海洋法作对自己有利的解释。四是并非停留在理论争论或打口水战层面,而是不惜动用武装力量,即注重付诸实际行动以进行实际控制。

  因此,从日本政府近期各种举动可以看出,未来日本为实施新的海洋扩张战略很可能不惜突破宪法,甚至动用武力抗衡邻国,这种采用走军国主义老路的惯用伎俩已经不是处于可能不可能的讨论阶段。因此,亚洲各国必须高度警惕,时刻防范日本旧病复发,走上强取豪夺海洋权益的老路。

分享到:
  • 新闻四位政治局常委先后就钓鱼岛表态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郭晶晶婚礼装备曝光:婚纱女王级
  • 财经温家宝达沃斯论坛回应对刺激计划指责
  • 科技iPhone 4S国内销量差:苹果安卓此消彼长
  • 博客司马南:破解太极神功 钓鱼岛问题始末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数学大家批“中国式奥数”害人害数学
  • 育儿男童用遥控车拔牙(图) 老师一天收礼近万
  • 健康秋季食疗去火排毒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大小S姐妹着装PK 张雨绮10个珠宝瞬间
  • 尚品最适合中国男人的礼服 富婆建飞机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一角钱狂涨60万倍 哪些珠宝玉石能养生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温家宝在外交学院讲话称钓鱼岛问题不退让
    2. 2美就日本“购岛”表态 拒指责日政府做法
    3. 3我国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
    4. 4国防部称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决心坚定不移
    5. 5记者亲身体验太极闫芳发功揭穿其谎言
    6. 6实拍男子猥亵网吧中熟睡女孩并偷走钱财
    7. 7曝南京军区演习细节 专家称系警告日本
    8. 8实拍狙击手一枪击毙持刀劫持男童歹徒
    9. 9我国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
    10. 10中方回应日“购岛”称将维护领土完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