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擎:站在人的角度上写人

2012年10月12日08:09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本报评论员 肖擎

  莫言成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第一位中国籍作家。这是中国文学的重大收获,也是汉语写作的重大收获。

  一百多年历史的诺贝尔文学奖,曾经授予以中国为书写对象的作家,中国作家据传也多次接近获奖,直到莫言问鼎,终使中国作家获奖实至名归。中国文学、汉语写作与诺贝尔文学奖的情感纠结由此而缓释。

  无论如何,诺贝尔文学奖以其巨大的影响构造了世界文学一个多世纪的重要索引,组建了一个反映人类精神的大家庭,这个家庭俯拾各个族群色彩斑斓的情感,深刻记录与描摹芸芸众生的生存和精神印记,具有摇人心旌的感召和魅力。

  文学是个体的写作。莫言30多年的文学生涯,以充满力量和感情深挚的笔墨,展现了现当代中国乡村生活的风貌,将强大的想象力推进到寻常生活后面恢弘、诡奇、隐秘而微暗的世界。莫言坦言,我一直是站在人的角度上,一直是写人。莫言获奖是作家个人创作的巨大成就,他丰富了人类的精神世界。

  中国自古有言,“文无第一”。人的欣赏趣味、美学判断标准不一,文学认知敏感复杂,并不像体育比赛那样冠亚分明。在当代中国,有一批像莫言这样有特点、有成就、有影响力的作家,他们用心灵感悟,生命书写,莫言是他们的代表。莫言获奖,表现了当代中国文学达到的高度。

  中国文学乃至整个中国社会,有着浓郁的“诺贝尔情结”。长期的诺奖缺席,产生了一种围绕“国际承认”的社会性焦虑。这种焦虑时而表现为一定程度的自我否定和怀疑,时而表现为对诺贝尔文学奖复杂而紧张的认知。莫言的获奖,以及以莫言为代表的一批作家的创作,将使人们在欣喜之余更加公允、客观地认识汉语写作的方位,从而更加沉静地面对这片土地和自己的内心。

  桂冠与荣誉不只是一种肯定,也有助于人们更加理性、平和地看待自己和事物。如同奥运会金牌的突破使人们开始思考竞技的本质,经济增长使人们增强了对中国发展能力的信心,诺贝尔文学奖也将有助于人们回到精神创造的本质和文学的原本。历史性的冲击所带来的历史性纠结需要各种突破去逐一化解,由此我们就能将情感和理性、自我和世界安置稳妥。

  不同的人类文化能够以不同的方式体现人类共通的美学情趣,一个民族内心强大才能始终有正常的行进节奏,并且贡献于人类的文化。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也是交流及至融通的一桩好事,对中国文学乃至中国人来说,应可成为平静地面对世界面对未来确立自我认知和信心的契机。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5 首战热火胜快船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美对华光伏双反:程序显失公平意在刁难
  • 科技女子窗台蹭WiFi网引众人营救
  • 博客柴静:我从未说“幸福提问”简单粗暴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揭秘你身边藏哪些毒
  •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
  • 尚品国境之内的绝色秋景 大闸蟹配酒法则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乾隆收藏近万块古玉 熊猫金套币涨200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我国作家莫言荣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2. 2陈光标出500万给被砸日系车主换国产新车
    3. 3瑞典诺贝尔委员会宣布莫言获文学奖现场
    4. 4王石称内地居民没资格住百平米以上房子
    5. 5日媒称海上保安厅钓鱼岛一线人员极度疲劳
    6. 6中国公务船连续10天进入钓鱼岛海域巡航
    7. 7太极拳大师后人将隔空打人女大师逐出山门
    8. 8实拍安徽割喉行凶劫匪被捕遭万人追打
    9. 9中方称日本须承认钓鱼岛争议回到谈判道路
    10. 10日本官员称钓鱼岛可归中国遭政府警告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