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丹:3天的短训无法培养公仆意识

2012年10月24日16:16  新民晚报

  原标题:新闻发言人“逃学”是对公众的轻慢

  秦丹

  据中国之声报道,日前,为期3天的南京党政部门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江苏句容黄梅镇开班,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特意赶去慰问,当场痛斥新闻发言人“缺席”现象,并要求媒体次日“将所有缺席人员张榜公布”。

  领导发火了!痛斥的是缺席者,但缺席者听不到。于是出现了富于戏剧性的一幕:台上领导话音刚落,台下就开始有人传播消息,一段时间后,就有神色慌张的缺席者赶到。这些急慌慌赶来的人,不是急着来学习如何与民众、媒体交流,而是因为“领导来了”。

  “对待媒体的态度,就是对待公众的态度”,新闻发言人的“逃学”,让我们看到,在某些时候,领导、发言人、媒体和公众,四者的立场和诉求,并不能轻易达成一致。尤其让杨卫泽“上火”的是,有一些新闻发言人及其单位,没有现代新闻的基本常识,也没有中央领导反复强调的“善待媒体”的理念,在信息公开、危机处理、保护政府公信力方面,新闻发言人制度虽已建立,但新闻发言人尤其是各机关单位的意识,跟不上来。

  如果政府部门的“一把手”缺乏媒介素养,或者对“新闻发言人”制度重视不够,各单位的新闻发言人也就很难真正重视这项制度和工作。不知道这些新闻发言人是否是兼职的。如是,没有单位领导及工作团队的支持,工作上分身乏术也是可能的。一项制度的发展和完善,需要一定的助力,市委书记的重视,同样是助力之一。

  在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引导社会舆论、促进政务和信息公开、改善政府形象等方面,“发言人”制度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一项制度的落实,关键在人。对一个好的新闻发言人来说,发言的技巧、与媒体及公众打交道的能力、对政策及相关信息的掌握程度等,都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他要有一颗自视为公仆,把民众当主人的恭敬心、谦卑心。试问,在主仆之间,有哪一个仆人,站在正厅里向主人汇报工作时,是心驰他乡,目飞华檐的?

  如何让新闻发言人不至于沦为摆设?如何让他们能主动发言,而不是碰到难事、急事、坏事才被迫发言?恐怕对新闻发言人来说,这都离不开新闻素养。新闻素养这种东西,可以通过短期的培训学习提高,但公仆意识、宗旨意识却很难通过3天的短训完全培养起来。没有公共意识和公仆意识,即使口才再好,即使有再多关于新闻的知识,也当不好新闻发言人。那些人之所以缺席,之所以对学习缺乏热情,正是因为他们脑海深处对公共事务的轻慢,对媒体的轻慢、对公众的轻慢。这种轻慢,极可能导致一种“负能量”的产生,毁坏政府公信力、打击民众对生活和社会的信心等等,甚至有可能演化为社会问题的导火索。由此,将缺席政府发言人及其单位的名姓张榜公布,就不能说是大惊小怪。对公众的轻慢,其害甚大,怎可言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