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社评:“港独”是地地道道的伪命题

2012年10月31日00:58  环球时报

  社评:“港独”是地地道道的伪命题

  今年以来,香港抗议者中出现少量挥舞当年港英旗帜的人吸引了舆论注意。他们人数不多,观点激进,最常喊的口号包括“我们是香港人,中国人滚回中国”等。香港舆论近来开始称他们是“港独”,并有内地前官员接受港媒采访,呼吁警惕“港独”。

  但凡对香港地缘环境稍有了解的人都会相信,“港独”是地地道道的伪命题,无论从政治、经济、军事各角度看,都毫无哪怕是成为一种有规模社会运动的可能性。当前被认为同“港独”有关的激进分子亦对媒体表示,他们实际追求的目标是香港的“真正自治”,“不被中央政府干预”,谈“港独”只是一种口号。

  然而这样的极端口号还是有人喊了,挥舞当年港英旗帜在街头和互联网上跟着起哄的人也在增加。有人认为这是香港舆论朝坏方向的“突破”,这样的看法很有道理。

  由于香港与内地实行截然不同的政治制度,香港制度被少数人刻意发挥,用来表达极端情绪,或者用来做政治斗争,这些都正在发生。内地没有手段可以阻止这些苗头,但香港喊“港独”的人如果往前走,上升为一种行动,他们早晚撞上法律的墙,并碰得头破血流完全是可以预见的。

  我们对香港主流社会很有信心,“港独”以及宣扬对内地的各种敌视都会危害香港利益,这样的认识在香港不仅不缺,而且相当广泛。我们愿意相信,反爱国主义主张在香港的政治生态下总会有立锥之地,但它们的生存空间也决不会比立锥之地大很多。

  当前的“港独”更多属于抗议人士的“想象力”,是他们刻意标新立异摆出的一个“POSE”。它与香港的政治经济现实都毫无对应性,打港英旗帜喊“港独”口号,与在街市上裸奔的人心态其实差不多。

  一国两制赋予了香港特殊性,而香港回归不久,内地有巩固香港回归的愿望,这些因素合在一起,会影响香港与内地利益关系的磨合过程。香港这几年示威规模比港英时期大很多,原因之一是今天的内地比当年的英国更不适应、也更在意这些示威。激进人士们实际在向内地“撒娇”,以对抗方式套取自己的利益。

  相信香港社会的整体清醒,意味着内地应淡化对香港具体内部政治的关注。我们只需放手让香港自由发展,从长远看不卷入其内部的利益调配,重要关头能帮就帮香港全社会一把,但也不做过分,给香港的经济优惠应适可而止,不让香港社会对内地的依赖走过头。

  这样做最符合巩固香港回归的长远利益,也相对更轻松。由于香港脱离中国的可能性是“绝对的零”,我们应有充分的自信面对香港未来的任何“不确定性”。

  少数香港人鼓动敌视内地的情绪,根本原因是内地近年发展迅速,香港人对内地的优越感在流失。港英时代没有比今天好的社会成就,一些人怀念的是那时香港与内地的落差。对这种情绪内地提供不了解药,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这方面少刺激香港人,让这些情绪慢慢自行平复。

  爱国主义在香港有雄厚根基,中国的不断崛起应是夯实这个根基的过程,只有内地的巨大错误或者大得出奇的外力才可能使这样的过程逆转。历史不会有那么多意外,我们应放轻松些。相信香港的好运,以及国家的好运。▲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国海监在钓鱼岛领海驱离日方船只
  • 体育NBA新赛季揭幕-明视频播绿衫军VS热火
  • 娱乐王石新欢4线女星进商界 为她烹红烧肉图
  • 财经潘石屹曝王石天天给女友做红烧肉 专题
  • 科技杭州免费向市民开放室外WiFi网络
  • 博客胡紫微:攻击王石是中国人仇富心态作怪
  • 读书揭秘:与中国交战的21国军队的下场
  • 教育“迷失”的高学历农村硕士:想做主人
  • 育儿英国6岁女童成功帮母亲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