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不宜将“先救谁后救谁”设为人性考题

2012年11月07日04:39  京华时报

  不宜将“先救谁后救谁”设为人性考题

  本报特约评论员陈方

  “非常”的手段考验不出道德的优劣,与其纠结“先救谁后救谁”的争议,还不如真正关心一下农村儿童的安全。

  这是一个“鱼和熊掌兼得”的选择,但它却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近日,湖南长沙县黄花镇村民肖广救出两名落水女童,一个女童是自己的女儿,另一个是邻居家的孩子。因为肖广先救的是邻居家的女儿,这事开始变得“特别”起来。

  为什么先救邻居家的女儿,而不是自己家的女儿?是肖广刻意要发扬无私精神吗?肖广做出这样的选择其实是有判断的:当时邻居家的女儿已经快到深水区,而自己的女儿还在浅水区,浅水区只有一米深,肖广判断女儿暂时没事。把这个“先救谁后救谁”的理由“翻译”一下便是,假如先救自己的女儿,邻居家的女儿可能就没命了;而如果先救邻居家的女儿,两个孩子都可能获救。“先救谁后救谁”,在这里更多考验的是一种救人的智慧,而非道德层面的取舍。

  可惜的是,这样一个智慧的选择,众人在围观时却喜欢主动“设局”去考验人性和道德。看看网友们的跟帖评论,很多人都在假设肖广的女儿若是先到了深水区,肖广又当做何选择。潜在的意思无非是,那个时刻肖广还会先去救邻居家的女儿吗?如果先救了自己的女儿而不是邻居家的女儿,救人者是不是就要背负“不道德”的帽子?如果先救了别人家的孩子自己家的孩子殒命了,救人者是不是又违背人性?

  因为有预先的判断,所以才有了现实的救人步骤。本是一桩简简单单的事情,却被围观者主动“设局”后发酵成一个“先救谁后救谁”的问题,进而考验人之本性。“设局”本身就是一个不道德的手段,不道德的手段又如何考量出救人者的道德。如果人人都站在道德高地对肖广救人的先后顺序指手画脚,丝毫不顾及落水者和救人者所面临的实际情况,这一场喧嚣的争论本身毫无意义。

  纯技术的救人问题和道德无关,之所以和道德沾上莫大关系,无非是因为我们设了一个试图考验人性的局。事实上。不光是在这件偶然发生的事上体现了我们“设局”的爱好,平日里设局考验道德的事例也不鲜见。之前,一些电视节目为了考验市民的道德水准,不也经常假戏真做、设置一些以假乱真的情形来考验市民是不是有见义勇为的行动么?真相被披露后,“设局”的电视节目往往被公众批评。

  “非常”的手段考验不出道德的优劣,与其纠结这种无谓的争议,还不如真正关心一下农村儿童的安全。切实为农村的孩子织就一张安全网,远远比虚妄地去争论“局中人”的道德高低更有意义。

(原标题:不宜将“先救谁后救谁”设为人性考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亚欧会议温家宝与日本首相擦肩而过
  • 体育欧冠-皇马2-2多特蒙德 曼城米兰阿森纳平
  • 娱乐暮光情侣和好后首度亮相全程热聊(图)
  • 财经浙江炒房团被套牢 资本回流实体经济提速
  • 科技报告称谷歌地图跌出中国手机地图前三
  • 博客EMBA回应女生送房卡传说 关注美国大选
  • 读书中国历史上斩首日寇最多的将领
  • 教育惨遭忽视的高就业专业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女童与同伴落水其父先救别人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