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自信清醒地走自己的路

2012年11月09日09:25  齐鲁晚报

  社评

  未来的十年,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报告再次告诫的“不折腾”,是对八千多万党员的要求,但表达的是全体人民的心声。

  发展道路的选择,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根本性方向性的大问题。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了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付出过沉重的代价。历史延续到当代,我们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这条道路,凝聚着近代以来制度探索过程中积累的智慧和经验,既是执政党的选择,更是中国人民共同的选择,值得我们万分珍惜。十八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表达的既是执政党坚定的政治决心,也是我们每个普通人的愿望。因此,报告再次告诫我们“不折腾”,这种分量很重的话,既有深刻的历史洞见,也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品味。

  中国能有一个较长时段的平稳发展期,如果用历史眼光看,实在是中国的大幸,报告强调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事关人民福祉的大事。如果没有一点观察现实的历史眼光,就很难体会到这种持续的平稳发展对中华民族来说是多么值得珍惜的机遇。过去十年,因为有了相对稳定的国内环境,为中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我们仍然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加速期,经济社会都在快速转型,越是这样,越要有自信有定性,切不可像一些人那样,不是努力在不同意见之间寻找共识,共同探讨解决具体问题的办法,而是出于这样那样的动机就幻想来一番折腾,取代几代人接力探索积累的宝贵经验。

  这些年来,随着社会转型过程中矛盾凸显期的到来,人们的焦虑感也在增加,这毋庸讳言。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轻率地认同某些极端情绪,而应该科学理性地审视我们自己走过的道路,正确看待我们面对的问题。近些年,针对社会转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出现了多种多样的解读,这正在考验着我们很多人的判断力。在这个观念交锋正变得越来越常态化,利益诉求越来越清晰的时代,只有在维护共同理想和核心价值体系的前提下表达自己多样化的理念和诉求,才有利于寻求全社会的共识。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初露曙光的今天,再也没有比维护平稳的发展态势更符合大多数人的期待。机遇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坚持和落实好科学发展观,这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定性。失去了这个定性,就失去了共同理想,就很容易被极端情绪误导,进而扭曲对政治经济文化现状的评价标准,扰乱我们平稳正常的发展节奏,最终迟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这才是真正贻害子孙的大患。

  新世纪的头二十年,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就一定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未来的十年,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报告再次告诫的“不折腾”,是对八千多万党员的要求,但表达的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心声。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共识,有共识才有团结,有了团结我们就有无尽的力量源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共宣示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体育达纳拉赫中超MVP 德拉甘最佳教练舜天6奖
  • 娱乐鸟叔PSY开通新浪微博 录搞笑视频跳马舞
  • 财经十八大提收入翻番:将造就64万亿购买力
  • 科技商务部拟推促进网络拍卖新政
  • 博客一百个逃离北京理由 最失败金庸主角
  • 读书往事:张学良替宋美龄守住一生的秘密
  • 教育青春期性教育是场战争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幼儿园5岁幼童因衣领卡在滑梯窒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