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以制度约束全党,以监督凝聚人心

2012年11月14日10:2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就党建问题提出了系统的指导思想,旨在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报告振聋发聩地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制度设计上如果不能有效约束党员,就很容易造就既得利益集团。这就要求党在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管理上必须有一套严密完善的监督机制。江泽民曾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不能赢得最广大群众的支持,就必然垮台。”

  党的建设,首要的还是制度的建设,形成有效约束机制,在选人用人之后,要严格地管人,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如此才能保证党的执政能力,保证党的生机活力。由多年的实践结果看来,廉政建设,单纯地靠思想教育、靠道德感化、靠自我约束,都被证明是不够的,只有制度建设,才是最好的廉政反腐方法,才能最大地保证党的执政能力。

  现在强调“顶层设计”,那么对于党的建设则可以称之为“核心设计”了,因为党是这个国家的领导核心,是国家发展的核心动力,正如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所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样的“核心设计”,主要的思路便是要建立一套健全的监督机制,推动党内民主进程,来实现权力监督。而最根本的在于,这些制度的建立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措施,有助于“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1986年7月10日,党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全党必须坚决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通知》,正式宣布:党不得凌驾于法制之上,必须在国家的法律范围内活动,没有任何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十八大报告里也指出: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另外,要解决权力过于集中的弊端,破除党员干部权力迷恋,就要提高透明度与开放度,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和执政党,形成切实有效的自下而上的监督机制。“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这是衡量干部政绩的最终标准,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效果的最终检验。

  新的社会环境与国际形势还要求牢记党的使命与本质。胡锦涛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就指出:“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而这就需要有“外宽内严”治党观。外宽是指要扩大公民更多的政治参与渠道,对待批评者更加宽容,营造更好的舆论环境,“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内严则要严格地管理党员干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正如十八大提出的:“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如此内外兼修,才能更好地使党与时俱进、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稳固的执政地位,使党执政能力得到加强。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提高工人、农民代表比例,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这是中共首次正式作出该项涉及党内民主机制的重要决定,将能充分发挥下情上达、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在十八大之后,坚定不移地推动党内民主并带动社会民主,应该有更有力的措施来推行,实现十八大报告所提的“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的目标。

(原标题:[社论]以制度约束全党,以监督凝聚人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一届政治局常委15日与记者见面
  • 体育NBA全明星票选名单出炉:热火5将 火箭4人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企业称又被美国坑:高价购大豆后价格骤降
  • 科技高通市值赶超英特尔:羚羊与大象的赛跑
  • 博客黑龙江鹤岗暴雪(图) 揭秘日本剩女生活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为学生设交友约会场所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男童在广州地铁车厢当众大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