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以“倒计时”的紧迫感建设“小康”

2012年11月15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倒计时”,倒不是说真的要竖立一个“倒计时牌”,但在每个人的心里,应该有一个这样的牌子,提醒着“时间不多了”。

  十八大昨日闭幕。自此刻起,正如来自上海的十八大代表焦扬所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倒计时’就已开启。”

  从21世纪初中国总体上实现小康开始,到十六大、十七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再到十八大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小康目标的不断调整,既是一个渐进、深化的过程,也折射出中国社会发生的深刻变化。

  从现在开始计时,到2020年还有不到8年的时间。8年时间,看起来很长,但要想到中国面临的任务和困难,其实很短。

  这种“倒计时状态”,很容易让人想起当年在天安门广场曾经竖立过的奥运倒计时牌。看到倒计时牌上每一秒、每一分的流逝,就会让人产生一种时间的紧迫感。

  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或机构,倒计时牌并不少见。人们竖立这样的牌子,昼夜不停地响着嘀嘀嗒嗒时间行走的脚步声,目的是想提醒所有为某个目标奋进的人,时间不多了,容不得浪费和虚度。

  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倒计时,倒不是说要在某个地方真的竖立一个倒计时牌,但在每个政府部门、公共机构、社会组织、企业乃至每个人的心里,应该有一个这样的牌子,提醒自己“时间不多了”。

  十八大报告勾勒出了一个美好愿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指标要翻番,人们的权利和尊严要得到保障,社会更加公正、和谐,生活和环境从容而宜居。这一切有赖于“五位一体”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齐头并进。

  实现这样的愿景谈何容易!十八大报告已经指出的“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无论是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问题,还是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等问题,其中很多问题是多年积累下来的,在未来发展中还会继续产生新的问题,要想在短短的8年时间里解决这些问题,没有紧迫感是不可能的。

  事实上,改革也面临“知易行难”的问题,尤其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后,所有人均能获益的帕累托式改进已经很难出现,势必要进行利益的规范和调整。如果缺乏忧患意识和紧迫感,8年将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而一些难题如果不能迅速着手解决,则就像击鼓传花,会集聚更多的矛盾和问题。

  通过这次大会,执政党、全社会凝聚了共识,也明确了下一步的改革目标。有了紧迫感,不同领域还要确定改革的规划和时间表。然后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步步推进。

  时不我待。接下来,各地各部门将掀起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而“倒计时”的紧迫感,是首先需要树立的。

  相关报道见A04-A17版

(原标题:以“倒计时”的紧迫感建设“小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