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方明:建国家荣誉制度,请抓紧行动

2012年11月19日07:15  环球时报

  韩方明

  在十八大报告中,笔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即在论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时提到“建立国家荣誉制度”。从洋洋洒洒的整个报告看,这只是一笔带过,但这一笔意义绝不可小觑,不只是关涉到人才,实质上构成治国理政的重要切入点。

  一个社会是如何运转的呢?西汉太史公司马迁有个说法,叫“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毫无疑问,求利是社会运转的根本动力之一。黑格尔强调“恶”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动力,这更多是一种现象描述,恶也来自于求利。

  问题是“利”如何解释,是什么样的利。按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人在不同阶段和不同场合会追求不同的利,即存在多种性质的需求,有高低先后之序,依次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笔者认为,所谓归属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都可以归结到人的荣誉需求。

  作为社会性动物的人,其实是一种追求荣誉的动物。由于人的生理机能有限,人的物质需求本质上是有限的。人有的时候追求物质财富,也并非真正需求物质,而是因为物质财富在今天成了荣誉的符号和载体。正如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写道:“遍及所有地位不同的人的那个竞争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按照我们所说的人生的伟大目标,即改善我们的条件而谋求的利益又是什么呢?引人注目、被人关心、得到同情、自满自得和博得赞许,都是我们根据这个目的所能谋求的利益。吸引我们的,是虚荣而不是舒适或快乐。”

  可以说,荣誉是人性的根本需求,是构成社会运转的原动力。这也是荣誉制度建立的必要性所在,换言之,人若不能够在社会上坦荡荡地追求荣誉,社会运转就可能扭曲变形。今天中国社会面临不少问题甚至是严峻挑战,原因之一就是当前存在着荣誉的“双轨制”:由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财富成了荣誉的符号;另一方面,由于“官本位”的强大遗留,官阶仍然是荣誉的重要载体,于是就有了二者的冲突:有钱的人还想做官,做官的人又想谋财。这实质上也是对荣誉制度的挑战,荣誉制度与行政体制及整个社会的运转机制是不能割裂的。

  发达国家一般都有成熟的荣誉制度,如法国就有颁给平民的荣誉骑士勋章。我国某些地区也有相对独立而成熟的荣誉制度,如香港的勋章制度。我国历史上也有成熟的荣誉制度,如早在西周就有“公侯伯子男”的爵位制。当代中国也有各种各样的荣誉,而且宪法也有授予国家勋章和荣誉称号的条文,但总体上讲,我国的荣誉制度仍缺乏规范,没有形成系统,影响力非常有限,与整个社会运转机制的联系也不够紧密和协调。

  笔者连续两届在全国政协提案呈文推动建立国家荣誉制度、“荣典法”,因为这也是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曾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响应。继十七大报告提出设立国家荣誉制度后,十八大报告再次提出建立国家荣誉制度。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抓紧行动,就相关问题展开调研,推进荣誉制度甚至“荣典法”的最终建立。▲(作者是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的创会主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要求全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 体育足协杯巴里奥斯2球 恒大胜贵州夺冠 视频
  • 娱乐直击姚晨新西兰大婚 姚晨招牌式大笑(图)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近距离拍热带丛林巨型水蟒(组图)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学生情侣街头摆摊卖臭豆腐引网友泪奔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