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春阳:周口平坟能多打多少粮食

2012年11月27日08:07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首席评论员 翟春阳

  中国如今正走在“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复兴恰是其应有之义。中国传统文化强调“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后人要“报本反始”、“慎终追远”,要“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

  尽管备受争议,除河南媒体外舆论一边倒地予以谴责,河南省周口市的“平坟运动”依然没有消停的迹像——该市近日召开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称上级对周口平坟复耕作出肯定评价,“成效显著”,要求在外界舆论压力下进一步推动。

  不屈服于“外界舆论压力”,颇有王安石“人言不足恤”的气概。但“人言不足恤”放在王安石所处的皇权时代自无可疑,放在当下“社会主义民主”时代则多半是倒行逆施。即便河南的“平坟运动”是在做一件“正确的事”,但如果缺少民意的支持,让上亿河南人不敢言而敢怒,那这件“正确的事”又有多少正当性可言呢?

  周口为“平坟运动”喊出的口号,是“平坟复耕”,包含着“保护耕地”的伟大目的。但诚如识者所言,周口通过“平坟运动”增加的3万亩土地,“区区3万亩,仅为目前周口全市1281.15万亩耕地面积之0.2%,有何经济意义?即便有一丁点经济意义,如何抵消此举所造成的广泛而深远的文化、社会乃至政治损失?”再者,“复耕”的目的是多打粮食,但当下要“多打粮食”,首先粮价要上去,让农民能从种粮中获益,这样才能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进而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激发农民积极性才是关键。

  另据知情者透露,周口的“平坟运动”之所以雷厉风行,是因为“增减挂钩”四个字,所谓“增减挂钩”,就是你平坟平出多少土地,省里就批你多少商业用地。如此一来,所谓“复耕”几乎等于零,“多打粮食”也就是一句空话。我国历次平坟运动常用的一个口号是“不能让死人与活人争地”,但周口的这种做法又是什么呢?是“政府与死人争地”吗?

  “死人与活人争地”是一个伪命题,因为一个人的坟墓并不是永久存在的。宋代词人贺铸有词:“城下路,凄风露,今人犁田古人墓。”“今人犁田古人墓”,正说明所有的坟墓最终仍要成为“犁田”,何用你动用推土机、拆迁队?而且如果我们承认所有的土地都是祖先留下的遗产,作为遗产继承者竟然容不下死者占居三尺之地,那我们属于怎样的“子孙”?诚如识者所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平坟是一种恶毒的人格侮辱,即使在当代,平坟的文化蕴义也无大变”。为政者要出政绩,而周口以至河南又资源有限,但追求政绩不惜搞得天怒人怨,破坏整个社会的“和谐”,这样的代价是不是太大?

  中国如今正走在“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复兴恰是其应有之义。中国传统文化强调“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后人要“报本反始”、“慎终追远”,要“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而为先人起坟树木,让先人不再被弃之沟壑为鸟兽所食,可谓是中国人从蒙昧走向文明的开端。而事实上,“死有所葬,入土为安”,乃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意义上的生命之最终归宿和最后诉求。所以我们才要确定清明节为法定假日。是的,死了就一了百了、毫无知觉,奈何还要浪费那三尺之地——如此思维,从虚的方面讲是“科学”与“理性”,但从实的方面讲,则是野蛮与蒙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长治市长因苯胺泄漏事故被提名去职
  • 体育欧冠-博阿滕争议破门 AC米兰2-0巴萨
  • 娱乐《破产姐妹》手机失窃流裸照竖中指(图)
  • 财经多地酝酿提高天然气售价 部分地方涨7毛
  • 科技索尼推出新一代主机PlayStation 4(图)
  • 博客柴静:寻找智障儿 中国地图应该用竖版
  • 读书清末贪官为何横行:赃款存外国银行
  • 教育考研人疯狂抢位 网友称“用生命占座”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