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闯黄灯扣6分:争论虽必要 守法仍必须

2013年01月03日16:50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月3日电 (记者 李斌)新交规实行两天以来,网民纷纷吐槽闯黄灯罚钱扣分,称见黄灯亮起即停在停止线很难掌控,有网民甚至搬出“牛顿第一定律”来论证这条规定不合理。但吐槽归吐槽,大家下了微博开上了车,这条规定还得认真执行,免得交警叔叔开罚单。

  闯黄灯罚钱扣分,让闯黄灯行为走出争议已久的“模糊地带”。对于合理性的问题,相信交管部门制定这一规定之前也经过了充分论证。公安部交管局2日也做出了回应:在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只要驾驶人注意力集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行经交叉路口时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抢黄灯”和追尾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闯黄灯罚钱扣分,国外亦有先例。新华社驻外记者发回的情况是,当黄灯亮起时,日本、俄罗斯可以通过,韩国则罚钱扣分。按韩国的交通法规,闯黄灯会被处以6万韩元(约350元人民币)的罚款,并被扣15分。

  “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对闯黄灯行为罚钱扣分是否合理,大家可以讨论,这有利于法规进一步的完善。但法规一经出台,所有交通参与者都应当严格遵守,交通执法部门也应该严格执行,直到规定被修改为止。否则,就是有法不依、违法不纠、执法不严,久而久之,法规便没有了严肃性、强制性、威慑力。

  实施新规,交通设施需要进一步完善。记者注意到,不少道口的交通信号灯设有倒计时装置,一些没有交通倒计时装置的信号灯在绿灯变黄灯前也会频闪。在城市道路限速内驾车行驶,多注意倒计时装置和绿闪,反应和制动时间已经足够。当然,当前的确还有一些地方的交通信号装置设置不齐全、不规范、不统一,缺少倒计时装置,绿闪时间或长或短,缺乏统一的标准。针对新交规的施行,交管部门应进一步改进、完善、释疑。

  其实,营造和谐的道路关系需要交通参与者各方共同参与。机动车驾驶人要站在行人的角度上考虑,宁停三分、勿抢一秒;行人也应考虑自身安全和维护交通秩序,不乱穿马路。

(原标题:闯黄灯罚钱扣分:争论虽有必要 守法仍是必须)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杜比单场75分破CBA纪录 北京半程冠军
  • 娱乐华语片首破10亿 《泰囧》瞄准阿凡达
  • 财经中石化女处长回应被指接受性贿赂:已报案
  • 科技Ubuntu发布移动版操作系统
  • 博客闯黄灯罚6分让北京年损失60亿?
  • 读书荒唐:49年后"建国称帝"的中国人(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