迩晓:奥巴马誓言的虚与实

2013年01月23日02:59  京华时报

  奥巴马誓言的虚与实

  虚实结合,是标准的演讲模式,但在实际行动中,不能虚实混淆。这是奥巴马第二任期的主要考验,也将决定其最终的历史地位。

  本报特约评论员迩晓

  美国连任总统奥巴马21日宣誓就职,随后发表就职演讲,重申美国建国精神,呼吁民众团结。在内政事务上,奥巴马强调,将用新观点与新技术改革政府、税制和教育,通过平衡方式降低医疗成本、削减联邦赤字,以实现经济公平、扶助中产阶级和加强社会保障;在对外事务上,奥巴马承诺,将确保美国在世界上的联盟巩固,同时尽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与其他国家的争端。

  奥巴马的第二次就职演讲,在文本意义上,还是颇富感染力的。这也是美国总统第二任期的惯例:虚多于实。精神宣讲,比政策宣示更重要。毕竟,第二任期的主要任务是完成第一任期的未竟之业。但是,奥巴马的此番演讲,并非全然为虚,在其较有新意的描述当中,也透露了一些“实”的信息。

  面对经济这个第二任期的主要挑战,奥巴马透露出通过新技术带动经济复苏的思路。作为金融危机当中上台的总统,奥巴马的第一任期主要扮演的是“救火队员”的角色。现在,美国经济已步入缓慢复苏阶段,这一局面的形成,主要靠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的全球铸币税特权以及制造业的回流。但是,这也带来了财政悬崖等新风险。能否在被迫实施减赤、降低政府购买力的同时,保住经济复苏的节奏,是奥巴马当前的最大考验,这一考验因联邦政府法定债务上限即将到期正变得越来越严峻。

  依靠国会两大党的博弈与合作,最后解决债务上限问题,避免财政悬崖,还面临许多未知数。即使最终国会达成一致过关,也不意味着美国经济的彻底好转——高负债刺激经济的方法不可能无限期使用。或许正是基于这一考虑,奥巴马祭出了新技术的大旗,而只字未提与共和党的合作,这也引发了共和党阵营的强烈批评。这预示着,政党博弈,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成为影响美国经济和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

  外界更关注的,是奥巴马在外事问题上的新说法,即“尽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与其他国家的争端”。表面看,这一说法延续了其第一任期结束单边主义,从中东撤军时的逻辑。美国去年在中东剧变、巴以军事冲突中都甘居幕后,似乎也是这种逻辑的演示。但不能忽视,在高调重返的东亚区域,美国并没有体现出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意愿。在东亚海权的博弈中,美国貌似“模糊中立”的立场背后,是几乎不加掩饰的倾斜立场。这不仅不利于这一区域展开对话,还通过不断的联合军演强化着地区的不稳定。

  东亚地区既是美国的重要市场,也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关键所在。如果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说法是分地区而为,或者是嘴上一套行动一套,或者实行双重标准,那么不仅不利于地区稳定,而且很可能让美国深陷其中。

  虚实结合,是标准的演讲模式,但在实际行动中,不能虚实混淆。这是奥巴马第二任期的主要考验,也将决定其最终的历史地位。

  相关报道见今天A29版

(原标题:奥巴马誓言的虚与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有腐必反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 体育CBA-易建联砍42+13广东率先进季后赛
  • 娱乐黄奕女儿首曝光 熟睡六连拍尽显可爱(图)
  • 财经日企员工因劳资纠纷软禁10名日籍高管
  • 科技三星确认2月发布8英寸Galaxy Note 8
  • 博客慈禧毒死光绪是笑话 东北冻鱼堆成山(图)
  • 读书读书看成败:毛泽东读史蒋介石读经
  • 教育图书馆开门瞬间似春运 网友叹妹子学霸
  • 育儿荷兰再传奶粉限购令代购网店提价卖存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