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禹热评:农民工的城镇化还是开发商的城镇化

2013年03月03日18:53  CCTV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杨禹热评。 杨禹热评。

  正文:

  又到了两会的时间,今年的两会,每天咱们在杨禹热评里边相见。今年已经是我第十八次参与两会报道了,今年我给每天的杨禹热评找了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攻坚与远见,昨天我听到新的政协委员姚明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我们有一些问题不要等到看到它到了眼前我们再去考虑怎么解决它,需要想得更远一点,我想姚大个说的就是远见。但是我们要有远见,不见得都需要有那么高的个子。我列出了在这次的两会当中,大家要一起讨论的、一定会都很关心的一些关健词,围绕这些问题,也许我们都需要眼前攻坚,也需要长远努力。

  “谁的城镇化?”需要冷静思考

  比如说城镇化,关于城镇化,我想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到底要完成谁的城镇化,是农民工的城镇化?还是开发商的城镇化?是市民的城镇化?还是农民的城镇化?也我认识一位今年新的人大代表,是中国最美洗脚工,叫刘丽,安徽团的代表,她在厦门打工快20年了,有机会我想把她请到节目里边来,咱们一起来问问她,她享受没享受到新型城镇化的最新的成果。

  “美丽中国”的勾勒并不容易

  美丽中国是十八大提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词,我记得当时很多媒体在解读它的时候,都说这是一个很诗意的词,这么来看不错,我想这次两会期间我们一起来讨论要做到美丽中国有多么不容易。

  GDP我们讨论了很多年,昨天我参加一个在北京举行的宏观经济的论坛,有的经济学家讨论我们的GDP怎么能够再高一点,有的说怎么能够在结构当中不断地减速,保持合理的速度。关于GDP,如果看得更长远一点,也许在今天的中国,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更加合适的GDP。

  发展这个词我们当然都特别熟悉了,在讨论发展问题的时候,也许今年我们会在两会中听到代表委员更多说到约束,因为我们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受到资源环境的约束,也受到市场条件的约束,在适当的约束之下,发展也许才能真正符合规律,能够是奔放的发展。

  改革也一定是今年的一个重要的词汇,围绕改革,也许我们继续要有足够的勇气,也需要有相当的智慧,什么是改革当中的智慧?我们通过两会期间的讨论会发现,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就是我们要掌握的智慧。

  需对中国发展规律做更系统认识

  今年的两会时间很长,每天我们可以讨论一些具体话题,在这个过程当中,也许我们需要把对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些碎片化的思考变成更具体的思考,我们在很多具体问题上也许要做最坏的准备,但是要往最好的方向去努力,在不断摸索前行的道路的过程当中,大家也要一起来认识中国发展的客观规律。

  在今天的节目之前,我在微博上跟网友互动,有一位叫做莫妮卡幸福的微博的网友说,什么是攻坚和远见,她觉得反腐败需要远见,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远见,我想围绕攻坚与远见大家的想法会非常地多,也希望您在我们央视评论员的新浪微博上每天都和我互动,让我们一起来讨论攻坚是什么,远见又是什么。

(编辑:SN04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