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庆:查韦斯的背影与真相

2013年03月07日16:22  北京青年报

  查韦斯的离去,多些显得有些悲怆。在委内瑞拉人民乃至全世界的关注下,他与病魔斗争了两年,并将笑容定格在人们的回忆里。

  尽管各国对查韦斯有不同的看法和评价,但他在委内瑞拉所受到的欢迎却是真真切切的。自1998年以来,查韦斯连续四次以超过50%的得票率当选总统。在任期间,委内瑞拉长期存在的贫富悬殊现象得到控制和改善。委内瑞拉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该国基尼系数在2004年达到0.456后逐步回落,2010年更降到23年来最低的0.390(基尼系数越接近0说明财富分配越平均)。

  委内瑞拉的股市也很说明问题。刚刚过去的2012年,委内瑞拉股市综合指数IBVC涨幅超过300%。在1999年2月到2013年3月这段时间内,IBVC指数由3810.67点上涨至619000点,涨幅高达16200%,这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委内瑞拉投资者得到的实惠是实实在在的。

  但美国却始终看查韦斯不顺眼,亲美的势力更是将查韦斯骂成了大独裁者、大魔头、委内瑞拉经济毁灭者等等。早在本世纪初,美国还两次策划和支持了倒查行动,但都没有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查韦斯具有真实的民意基础,这一点,从查韦斯微博的超级热闹便可见一斑。

  在委内瑞拉反对派掌控的媒体和一些美国媒体的宣传下,很多美国人都认为查韦斯政权是专制的,也许是拉丁美洲最专制的政府。而拉美媒体认为,查韦斯不仅是高票当选的民选总统,他的政府也可能是在拉丁美洲最少专制的政府。

  自1998年当选总统以来,查韦斯大胆摒弃了拉美流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试图探索出一种适合委内瑞拉发展的新模式,建立一种以人为中心、结合市场机制和国家调节作用、充分利用国内优势、实行合理开放的发展模式。他主张照顾广大平民和弱势群体的利益,对委内瑞拉政治经济社会政策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得到了贫穷阶层和中下层人民的支持。

  作为政治家,查韦斯既有军人气质,又有亲民特质,与民众一直保持着亲密的联系,关心他们的疾苦,被誉为“平民总统”。更重要的是,由于查韦斯作为民选总统代表着法制和正统,而民主与法制也正是委内瑞拉人民用鲜血换来的成果,他们无法容忍美国所支持的反对派的政变企图和反宪政阴谋。不仅如此,查韦斯始终高举宪政的大旗,反对任何违背宪政的做法,坚决保护所有支持他和反对他的人的权利,更是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国际舆论的好感。

  在2002年美国支持的委内瑞拉大罢工期间,美国媒体也不由得感慨道,除了那些保护总统的队伍,在加拉加斯街头很少能看到军队和警察,在人们的脸上看不到对政府的恐惧,也没有人因为罢工而被逮捕。事实上,很多对查韦斯反感的人,其信息来源都是反对查韦斯的美国媒体。

  去年10月的委内瑞拉大选就很说明问题。患有癌症的查韦斯再次战胜了对手赢得连任,令不看好他的美国媒体大跌眼镜。事实上,这种情况也确实少见,患有不治之症的候选人罕有赢得大选的。这个选举史上的奇迹本身就说明了委内瑞拉人民相信并选择了他。

  也正是因为美国将查韦斯视为眼中钉的态度及反查作为,悲愤的委内瑞拉人已要求国际社会一同调查查韦斯死因与美国的关系,此前,多位拉美领导人出现过与查韦斯相似的情形。尽管这一调查可能不了了之,但也反映出委内瑞拉人乃至很多拉美人对美国的态度,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查韦斯的助手能够接过他的大旗继续前行。作为拉美左翼的领军人物,查韦斯去世无疑会影响拉美政治生态,其身后的委内瑞拉何去何从也就更加令人瞩目了。

  张国庆(北京 学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件正在侦查阶段
  • 体育科比42分湖人25分逆转 书豪12+3火箭负
  • 娱乐张柏芝张国荣珍贵合影忆逝水年华(图)
  • 财经国税总局: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没可能
  • 科技欧盟对微软处以7.31亿美元罚款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温家宝十年影像记忆
  • 读书民国五大美女间谍悲剧人生(组图)
  • 教育被妖魔化的女博士:学得好不如嫁得好?
  • 育儿英国一父亲吻婴儿致其感染疱疹夭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