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力言:“把话讲完”彰显务实会风

2013年03月08日02:09  京华时报 微博

  □聚焦全国两会

  “把话讲完”彰显务实会风

  务实不仅仅体现在省纸张、撤横幅、不封路、不浪费等细节,也反映在抓好议程、搞好审议等环节,体现在多说实话、多听实情、多谋实事等方面。

  本报特约评论员李力言

  “让这个代表把话讲完。”3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李克强发言时,全国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肖安江插话,谈起对城镇化的感受。工作人员为不影响审议进程,婉劝肖安江长话短说,李克强却坚持听完发言。

  这个会场插曲耐人寻味。一则,“把话讲完”体现了对代表的尊重。在两会的舞台上,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乡村农民,都是人大代表,都在依法履职,具有平等话语权。微言大义,“把话讲完”也是法治精神的折射。

  二则,坚持把话听完,是因为代表发言有干货、有价值、应该听,这体现了对民意的重视和吸纳。肖安江是民营企业家,对城镇化当有切身体会,并提出5条建议,从中可以了解基层企业家的想法、农民的愿望,从而使城镇化有关决策更符合实际。可见,善于倾听、良性互动,不仅反映了领导人听真话、要实话的雅量,也是察实情、定良策的政治智慧。

  不只是面对领导人时敢插话,观察今年的两会会场,抢话筒、争发言、热烈讨论、观点碰撞的场景比比皆是。

  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展开思考、深入交流,让每个人的呼声和意见都参与进来、融入进去,形成共识才有更牢固的基础,谋划的方案才能更科学合理。在改革攻坚时期,面对利益多元、诉求多样的社会,更应敞开大门、集思广益,为改革发展的制度设计、实施举措奠定更坚实的社会基础。

  “我相信,大家对群众的感情大过站起来发言的勇气。”对代表委员来说,面对一个民主开放的政治舞台,把时间和话语权留给真言良策,留给自己所代表的那些百姓,正是职责所在。这次两会,无论议案提案还是现场发言,代表委员都不是简单写写、随便说说,很多都有基层调研、一手资料、专题研究作支撑,展现了扎实的功底。也不只是提出问题、批评批评,而是注重理性分析,提出对策建议,不空谈、出实招,成为议政建言的一大特点。

  几天前在本次会议首场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会期为何压缩不多,新闻发言人傅莹回答,这次大会议程多,事关改革发展大计,需要足够时间让代表们充分讨论、审议,才能开好会、履好职。会场上,一方面是“让代表把话讲完”的尊重,一方面是代表委员竞相发言的热情。从这样的良性互动中,我们对今年两会的务实会风有了深一层的理解:务实不仅仅体现在省纸张、撤横幅、不封路、不浪费等细节,也反映在抓好议程、搞好审议等环节,体现在多说实话、多听实情、多谋实事等方面。这样的会议,其成效值得期待。相关报道见今天A04-A13版

(原标题:“把话讲完”彰显务实会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