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权:我的中国心,我的中国梦

2013年03月11日07:17  环球时报

  方文权

  2012年11月,在中共十八大新闻中心启用仪式上,主持人表示:希望广大记者向世界介绍一个全面真实的中国共产党,全面真实的中国。在我看来,一个全面真实的中国共产党,集中体现在她的“负责任”上。

  我出生在广东潮汕,我的父亲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医护人员,母亲是基层医院的后勤人员。从孩提时代起,父母就经常唠叨做人做事的道理,反复讲述新旧中国的故事。我没有切身经历过那五千年一遇的悲惨国运,但仅仅从那上百万逃离战乱远涉他国谋生的父老乡亲的背影和沧桑,即可感同身受那个岁月同胞的无助与无奈。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华民族危急存亡的紧要关头,挽狂澜于既倒,体现了对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负责任,赢得了人民的敬仰。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纠正“文革”时期所犯的“左”的错误,实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路线,国家发生巨大变化。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我到深圳上中学和大学。那时的深圳,到处是建设工地,人们忙忙碌碌,只争朝夕。

  1988年秋,我在深圳大学勤工俭学,做过学校行政工作,推销过电子产品,还与大学教授合作举办过深圳特区乃至全国第一场股票讲座。1990年夏,我负笈新西兰继续学业,过罗湖桥时,远望深圳河边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感恩之情油然而生:没有改革开放好时光,我哪有条件和机会到国外求学深造?正是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历史潮流和人民愿望,拨乱反正,解放思想,才有了百业兴旺、国力日益提升的崭新局面。

  1992年早春,邓小平发表著名的视察南方谈话。“东方风来满眼春”,大江南北,涌起了改革开放的新一轮春潮。我毅然中断学业,踏上漫漫创业征程。从新西兰起步,辗转新加坡和东南亚、澳大利亚、欧美和拉丁美洲,紧紧把握中国市场经济蓬勃发展这一机遇,稳健发展自己的事业。

  十年奋斗,我所创立的天大集团成了一个跨国企业。回首成长路,感激在心里。没有以江泽民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承前启后,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命运又会是怎样的呢?

  跨入新世纪,以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牢牢掌控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制定了一系列适应新形势、解决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的方针政策,体现了对国家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的负责任。我把企业总部从澳大利亚迁到香港,加大在内地投资,加大与民生相关的产业投入,致力培育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2005年,天大研究院在香港注册成立,作为一个公益性战略智库,旨在为国家改革与发展战略建言。2012年,天大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希望为中国发展与世界和平尽绵薄之力。所有这些举措与愿景,没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和相对宽松的政治文化,能够如愿以偿吗?

  经过几代人的艰辛努力,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负责任的政党。

  2012年11月,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他满怀深情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以习近平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人民对民族负责任的最生动体现和最庄严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回顾过去20年成长历程,我对此深有同感。不管身在何处,开拓何种事业,我始终和着时代的脉搏,与改革开放同行同向,怀着一颗拳拳的中国心,编织着践行着我的中国梦。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负责任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者是香港天大研究院董事长,本文节选自刚刚出版的《中国梦复兴梦——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全球评论与报道选辑》一书的代后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盛光祖:铁路职工不裁员车票按市场定价
  • 体育CBA-马布里28+10北京负山东 广东胜新疆
  • 娱乐贾斯汀比伯病愈出院与狗仔冲突互骂脏话
  • 财经2月CPI同比增长3.2% 创10个月新高
  • 科技三星Galaxy S4传闻汇总:非触控手势
  • 博客铁路老职工:别了,铁道部 两会博客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八成身价超60亿富豪送孩子海外留学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