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给玄奘大师的一封信

2013年04月12日08:23  晶报

  埋有您灵骨的护国兴教寺,可能面临大规模拆迁。莫非,命中注定您还要遭遇这第八十二难?佛经上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而现在一些人念的经是“拆即是建,建即是拆”,一拆一建,GDP上去了,灰色收入也有了,苦了的,是民众;毁了的,是文明,是人心

  玄奘大师:

  也许您不会想到,在您圆寂一千多年之后,有人打起了您的主意。埋有您灵骨的护国兴教寺,可能面临大规模拆迁。官方的理由,是为了配合丝绸之路联合申遗计划,准备将寺院搬迁,房屋建筑拆毁,除灵塔等少量建筑保留外,全寺变成绿地,打造成一个文化地产圈。

  兴教寺是唐代樊川八大寺院之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世界宗教界占有重要地位。这当然是沾了您的光,作为汉传佛教史上最伟大的译经师之一,中国佛教法相唯识宗创始人;作为我国古代著名的翻译家、旅行家,您西行天竺取经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当然这又是沾了吴承恩先生的光,在他的《西游记》里,您是唐僧的原型。现如今,几个人不是看着《西游记》的故事长大的?也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兴教寺面临拆迁的消息才引起了这么多人的关注。

  大师,您西行取经,一路上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总算功德圆满。莫非,命中注定您还要遭遇这第八十二难,逃脱不了被各种“妖魔鬼怪”吞噬的厄运?《西游记》中的妖怪只是想吃您的肉以求长生不老,而这些“妖怪”为了利益连您的骨头也不愿放过,可见贪婪到什么地步。兴教寺如果被拆得面目全非,其完整性和真实性无从谈起,申遗还会成功吗?难怪有人说,借着申遗的势头大搞拆迁,推动房地产开发或许才是当地政府的真实意图。

  不过,大师您如果能活到今天,也许就不会对连兴教寺也不放过这类荒唐事感到太过惊讶。现在的中华大地,早不是您熟悉的那个家弦户诵的礼仪之邦了,地沟油、毒中药、皮鞋奶什么的,五花八门,都是您闻所未闻的。一些人没有信仰,没有底线。就拿拆迁来说吧,佛经上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而现在一些人念的经是“拆即是建,建即是拆”,一拆一建,GDP上去了,灰色收入也有了,苦了的,是民众;毁了的,是文明,是人心。

  这些年,您眼中的大唐东土已变成了一个拆迁大工地。安徽泗县近千年的释迦古寺被商品房开发给毁了,陕西另一座著名古刹法门寺也变成“法门小镇”了。背后的“曲江模式”,就是先在历史文物附近圈地,炒作文化概念,后进行招商引资,打造项目使得地价升值。一边是无聊地大量兴建“仿古建筑”,另一边却是疯狂地将真正的古建筑拆除,大师,您说,这个民族是不是中了毒、着了魔?大师,您一双慧眼能不能看破这背后的利益玄机?兴教寺,会不会真的变成第二个“法门小镇”?

  如今这世界不仅有天上人间之别,还有网上网下之别。当年师父您有难,大徒弟悟空总是一马当先。最近,在《西游记》里扮演过您徒弟悟空的演员六小龄童也出马了,这回他一个筋斗翻到了“网上”——在自己的微博上,六小龄童紧急呼吁国家宗教局等有关机构及领导出面协调,制止这场有悖文物保护理念的荒唐“拆迁”。就像孙悟空拔一根毫毛能变出无数化身一样,这条微博很快得到了大量转发。除了众多网友积极帮着“喊话”外,当今顶顶权威的官媒——新华网官方微博和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等,也都对这篇博文进行了转发并表示支持。

  事件会出现转机吗?《西游记》的看点之一,就是那些妖魔鬼怪往往都有这样那样的靠山,很难缠。今天,那些见庙拆庙的人也一样自恃有人撑腰,他们的靠山是权力和资本,利益的黑手操纵一切,比书中的妖怪道行更深、关系更广,当然也就更加傲慢与蛮横。尽管在民众的广泛关切下,西安兴教寺已经将退出申遗的报告递交西安长安区文物部门,但是大师,现在还没到念“善哉”的时候。就像悟空除妖每到关键时刻都需要走上层路线一样,要使兴教寺躲过一劫,光有舆论的呼吁还不够,还得看国家宗教局、国家文物局、国家旅游局等权力机构是不是能担当责任,及时站出来,出手阻止这种人神共愤的恶行。

  大师,我们都喜欢《西游记》,您不畏艰难西行取经的精神,也早已成为传统文化的宝贵组成部分。任何试图将申遗当成提款机、用功利化与商业化来阉割文化记忆的行为,我们都会坚决抵制。现代人不应该比书中的妖怪更可怕,公共利益不能变成“唐僧肉”。这个世界上,有劫难,就一定有战胜劫难的力量,大师,您说是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欧联-切尔西进4强 FIFA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辞去职务 近期曝出窝案
  • 科技苹果售后漏洞遭利用:假iPhone被换真机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梁晓声知青文学终结篇:返城年代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