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圣祥:灾难面前,我们要不要再信一次红会

2013年04月22日00:00  北京青年报

  在芦山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中国红十字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救灾呼吁,希望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参与到灾害紧急救助当中来。中国红十字会在其微博发布了赈灾信息,但微博网友对此并不买账,内容为“鸽吻”和“滚”的回复占据屏幕。对此,红会表示已经了解,并决定接受红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的意见,“埋头苦干”。红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救灾,微博暂“不去管它”。

  在“郭美美事件”之后,红会虽然客观上做过一些努力,但显然还是不能让人满意。未能进行脱胎换骨改造的红会,仍然深陷“塔西佗陷阱”之中——当一个部门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就在这个时候,芦山地震发生了,红会作为专业的慈善救援机构,在经历舆论炮轰之后再次面临着灾难的检验;与此同时,一个现实的问题也摆在了所有的公众面前:面对芦山地震,我们要不要再相信一次红会?

  按照国际惯例,当灾情达到二级及以上,红十字会发出国内救助呼吁,达到一级,发出国际救助呼吁。四川芦山地震的灾情已经达到一级标准,因此红会发出了社会救助呼吁。可是,“伤不起”的公众真正积极响应的似乎不多,这不仅体现在红会微博上满屏的“滚”字,更体现为实实在在的捐款数据。据悉,在芦山地震首日红会共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个人善款累计835笔,共计142843.12元;而壹基金同日经确认的救灾捐款已经超过千万元,此外还有一些意向性的捐款尚未确认。

  众所周知,像地震救灾这样的事情,不仅需要有满腔的慈善热情,更需要有专业的救援知识和经验技能,所以,一般社会车辆或者民间慈善组织的车辆,暂时根本就进不了灾区,更遑论给灾区送去各种当下十分紧缺的物资。而按照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的分工,红十字会参加的正是芦山地震群众生活保障组、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组等急需得到社会支援的工作。

  大灾大难面前,一方面我们当然要肯定民间慈善的重要作用,但一方面也不能否认专业慈善组织的贡献。要知道,公众通过红会的救灾捐赠,其实是要借他们之手送达灾区同胞手中,以解灾区燃眉之急。而且,红会已经公开承诺所募集款物管理使用全程公开透明,救灾工作每一笔资金的使用都将全程接受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公众当然可以继续对此表示怀疑,可是我们不能因为对一个组织的不信任,而放弃对芦山地震灾区同胞的帮助。

  或许有人会说,“我哪都不捐,真想捐的话直接送到灾民手里”。问题是,我们现在怎样才能够将救灾物资“直接送到灾民手里”?如果我们都拒绝向红会这样有资格进入灾区的慈善机构捐款,那么灾区同胞怎样才能及时得到帮助?

  地震救灾面前,我们应该抛弃所有的成见;我们宁愿呼吁人们再信一次红会。对红会而言,这本身也是一次公信力的考验:如果这次办好了,也许能够重新挽回信任;如果继续让人失望,自可以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舒圣祥(湖南 职员)

(原标题:灾难面前,我们要不要再信一次红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切尔西遭秒杀2-2利物浦 曼城1-3热刺
  • 娱乐曾志伟台湾开寿宴前妻大方现身
  • 财经雅安地震直接损失百亿级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社交媒体成四川7级大地震网络生命线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