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闻之:应以客观理性态度认识发展中的问题

2013年05月24日10:11  北京日报

  田闻之  

  当下,诸多社会问题备受关注,几乎涵盖衣食住行、国计民生等所有领域。特别是涉及教育、医疗、住房、食品安全等方面,即便是一个小由头,也可能在短时间内形成社会热点,成为新闻事件,实在值得深思。

  诚然,很多问题发酵成社会热点,并不是空穴来风。比如,一直以来招致吐槽不断的“房价高”、“看病贵”,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问题,事关公众健康和切身利益,解决得又并不是那么尽善尽美,老百姓免不了有一些情绪,抱怨抱怨、发发牢骚可以理解。而往大了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需求增加了,期望提高了,很多旧标准、旧做法以前习以为常,现在却成为“人见人恨”的问题,成为亟待破解的“弊病”,恐怕也有一定必然。

  任何社会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人口多、底子薄、发展快的中国,情况则更为复杂。仅仅几十年,我们就完成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完的进程,从过去一穷二白一跃为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相应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也以“压缩饼干”的形式集中呈现,压力和挑战可想而知。尤其是现阶段,我国正步入改革“深水区”和社会转型期,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多元分化,需要回答、解决的问题更多更棘手。这个时候,全社会特别是肩负舆论引导之责的媒体如何认识和看待问题,是偏执激烈,充当不良情绪的推手,还是客观理性,做好舆论的稳定器,显得尤为重要。

  让群众过上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还是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或是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都必须关照当前的国情,这个国情就是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可以说,现阶段任何一个建设发展任务,都需要在这个大的语境中进行。如何认识当前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同样如此。我们应当保持客观理性的态度,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地看待和对待。有些事情,涉及违法乱纪或确实迫在眉睫,当然要不遗余力敦促尽快处理。而有些事情纷繁艰巨,没有“一招就灵”的万能良药,若不切实际地盲目提高期望值,反倒可能衍生新的问题。

  解决问题所付出的努力,不仅仅体现在胼手胝足、实干苦干,也体现在怎么看待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全社会成员包括新闻媒体,都需要主动了解国情社情,积极踊跃地参与社会事务,从建设性角度出发予以监督批评建议,从社会公共利益出发推动问题逐步解决。在当下,尤其要避免成为消极情绪、极端化情绪的“奴隶”。天天抱怨、四处宣泄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非但难以弥合对立,疏解矛盾,反倒容易让事情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难解。 

  “中国梦”是国家梦,也是每个人的梦。在实现梦想的路途中,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分子,都应担起责任,凝聚共识,发挥智慧和力量去共同解决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同心同德为国家和社会的实质性改善作出努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特使:愿接受中方建议同各方对话
  • 体育NBA-詹皇3双 热火加时绝杀步行者 视频
  • 娱乐章子怡戛纳重逢李安 13年再聚两度紧拥
  • 财经事业单位抵触养老改革:为何不先改公务员
  • 科技传iPhone 5S及廉价版将配多种色彩
  • 博客李承鹏:公布赈灾账目 天体营里的女人们
  • 读书匪我思存演绎豪门虐恋:裂锦(全本)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 育儿海关总署辟谣:奶粉限邮令是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