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仁平:叶案应是法律事,政治质疑请远离

2013年06月01日07:09  环球时报

  广西博白县警方宣布将“维权人士”叶海燕依法行政拘留。警方发布的消息说,叶5月30日用菜刀在其家中将3名妇女砍伤,涉嫌故意伤人。叶的复杂名声大多与性有关,她拍过裸照,帮助性工作者维权,本人还向农民工提供过免费性服务。近日她又带头针对小学校长性侵案发“校长,开房找我,放过小学生”,有了一批支持者。他们对警方拘留叶不满,提出她“可能”是在受到围攻时“正当防卫”。这件事成为最近两天网上最新热点。西方媒体也纷纷加入报道。

  我们支持博白县警方依法处理此事。希望警方忠于法律,排除任何舆论干扰,也不受任何行政干扰,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案,并及时向社会通报。

  目前网络上反对拘留叶海燕的声音,大多是从价值观出发和政治站队,带有较强烈的情绪。这些声音对事件的引用主要是猜测性的,支离破碎。一些人指控警方出于政治原因“找茬”拘留叶海燕,这种没有事实依据就断然下结论的做法不应在今天的中国得到鼓励。

  什么人触犯法律都应被治罪或处罚,这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原则。我们不能口头上喊法治,但当自己阵营里的人因涉嫌犯罪遭拘捕,就把事情往“政治事件”上说。需要特别强调一点,不能因为有人热衷“维权”或者喊了“民主”,他们就无论做什么都是对的,即使触犯了法律,也需无条件赦免。

  万万不可这样。谁都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当成道义,把自己的观念当成真理。中国在朝着法治社会扎实前进,我们不能用社会的政治分歧撕裂执法过程,把价值判断放到对一个个具体案件的法律判断之上。

  博白县警方有权依法拘留违法者。从警方迅速公布初步调查来看,警方在执法过程中有严格遵守法律程序的意识,其尊重舆论的态度也是认真的。

  部分人制造的舆论不能代替法律。叶海燕在多大程度上触犯了法律,必须通过法律程序认定,而不能由舆论来决定。如果该如何处理一个案件要由舆论说了算,那将是中国的大倒退。

  法律归法律,政治归政治,司法独立不能只是口号,它必须得到中国全社会的认真推动。而且也不能由于以往某个案件的处理受到法律之外因素的影响,舆论操控新案件就因此有了理由。司法独立不独立不能成为现实社会里政治博弈的工具。

  处理叶案的权力在执法部门,如果有人怀疑叶受到了冤枉,也应通过司法途径向其提供帮助。在网上提出质疑也应是基于事实的严肃法律分析,而不是妄加猜测,高呼口号,试图用唾沫影响案件的处理方向。

  当然我们知道,让互联网上的声音都是冷静的,这在目前极不现实。因此我们呼吁博白县警方专心致志依法办案,不要理会互联网上的各种声音,希望他们能够在互联网时代恪尽职守,不辱使命。

  中国社会终究会越来越成熟,只要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司法办案,就一定能被当下舆论总体上接受。毕竟微博不是舆论的全部,而且在微博上,反对拘留叶的声音也不是全部。▲(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启程访问美洲
  • 体育LBJ:飙垃圾话随时奉陪 科比告母案败诉
  • 娱乐蔡依林不认当兵表弟 遭姑姑再讨公开道歉
  • 财经中石化无故清退劳务派遣工遭索赔60万元
  • 科技微软宣布Windows 8.1重新引入开始按钮
  • 博客高校领导:很多大学生就不了业是活该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穿正装去高考被当家长拦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美国年轻父亲嫌婴儿吵闹将其塞进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