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用好“新关联”这部反面教材

2013年06月19日07: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棱镜门”和中国之间胡拉乱扯,无异于在中美关系的晴空布下一块新的阴云。阴云不除,贻害无穷

  “棱镜门”从一开始就是美国的麻烦事。

  如果说斯诺登曝光的一些信息让这件事同中国发生了关联,那也应该是由美方主动讲清楚,是否采用过不光彩的手段收集情报。现在,个别美国政客以自己想象,在“棱镜门”和中国之间建立起一种“新关联”:斯诺登与中国情报机构合作,斯诺登可能就是中国间谍。

  中国人向来不愿意掺和别人家的烂事。无端被搅进去趟混水,自然不是什么愉快的事儿。但是,既然“新关联”已经“被建立”,烦也没有用。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自己的立场要及时阐明,对方的动机要分析清楚,事情的危害要做出警示。除此之外,还有一件事要做,那就是用好“新关联”这部反面教材,让无知无畏的“大嘴”们闭上嘴,以后别再由着性子乱放炮。

  所谓“新关联”,完全是无稽之谈!令美国颜面扫地的信息有涉华内容,斯诺登藏身中国香港,就能证明斯诺登的“中国背景”?“怀疑他是”、“如果证实”……看看这些措词,就不难发现造谣者有多荒唐。有的时候,嘴张得越大,心里越是发虚。

  不负责任乱栽赃,往中国身上泼脏水,暴露出美国政客的尴尬和焦躁。“棱镜门”不仅是件麻烦事,也是件丢脸的事。一天到晚拿黑客攻击指责他国,事实上自己比谁都“黑”。今后,类似的鼓噪还有谁会信呢?扮演国际准则代言人的底气又到哪里去找?

  除了战术动机,“新关联”还暴露出美国一些政客的阴暗心理。不管是否有勇气讲出来,这些人内心深处仍将中国视为对手。这一方面是冷战思维的惯性使然。另一方面也表明,他们远未调整好同一个政治制度、文化传统迥然不同的新兴大国相处的姿态。借机制造所谓间谍论,与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一些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进行封杀,如出一辙。

  得益于长期以来的积累,中美合作具有很好的基础。但是,某些美国政客操纵的暗流并没有退去,仍在借机对中美关系的主流进行冲击。这股暗流干扰美国对华政策的连贯性,阻碍中美两国建立战略互信。中美关系大船沿着既定航线稳定前行,就必须提防和遏制这股暗流的干扰。

  回顾中美重新打开交往大门40多年的历史,两国经历的一些风雨完全是某些美国政客一手制造出来的。在“棱镜门”和中国之间建立“新关联”,无异于在中美关系的晴空布下一块新的阴云。阴云不除,贻害无穷。道理很简单,阴云不仅遮蔽阳光,集聚到一处,还真有可能掉下几滴雨点来。用好“新关联”这部反面教材,就是不能让“新关联”不了了之。胡言乱语不付出必要的代价,某些人继续扮演“大嘴”的冲动就难以消除。

  中美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伟大事业。双方既要大处着眼、登高望远,又要小处着手、积微成著。不断积累正能量,为中美关系营造良好氛围,至关重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