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帆:范悦事件内部调查宜让位司法

2013年06月20日08:01  京华时报 微博

  虽然官方称,如调查中发现范的资金来源涉及违法违纪问题,“将依法依纪作出处理”,但反腐部门绝不应坐等案件上门,司法调查本可依照法律规定独立启动。    

  网络反腐又立功了。一个名叫纪英男的女子,用一篇网帖和数张照片,将一位厅级官员和他所在的单位卷入了汹涌的舆情危机之中。国家档案局19日公开回应称,该局政策法规研究司原副司长范悦已因作风问题被免职。对网络披露的范悦花巨款包养纪英男的情况则正在调查中,如发现范的资金来源涉及违法违纪问题,将依法依纪作出处理。 

  经过这几年网络反腐的洗礼,政府部门在应对自媒体时代的舆情危机上已大有改观。原来要么是不敢说、要么就胡乱说,现在至少是愿意说,哪怕是被动说,而且回应也算及时。 

  当然,这种回应的时间还可再提前。和很多实名举报一样,这次举报人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找到了网络。按照官方回应的说法,2013年4月下旬,纪英男就口头向国家档案局反映了相关情况。按理内部调查那时便应开始。仅就“作风问题”而言,要核实清楚也用不了几天。但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并没有等来国家档案局的“自曝家丑”。我们现在看到的,仍然是网络曝光之后的一个滞后的回应。 

  面对腐败问题,公众更期待的其实还是制度化追责。从法理上说,当举报的内容特定,关注者多或关注者少并不会导致举报内容的法律性质发生改变。而在现实中,“影响大小”却实际成为推动反腐工作的一个显性标准。这恰好从一个侧面证实了“信访不如信网”的尴尬现状。网络的力量并不在于别的,就在于“影响”。 

  虽然“范悦事件”暂时还只被列为“作风问题”,但这并不表示,此事就到此为止了。作为行政部门,在其职员卷入桃色事件后,启动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程序是通行的选择。只是这些“内部调查”应时刻准备着让位于司法调查。在行政问责、纪律问责和司法问责中,后者才是最关键,也最为公众所关注。如果说范悦与纪英男的感情纠葛,还只停留在“作风”层面的话,纪英男所晒出的涉及范悦的大手笔消费,已然触及刑事司法,急需侦查机关的介入。 

  在法律上,行政监察等内部调查并不是司法调查的前置程序。虽然官方称,如调查中发现范的资金来源涉及违法违纪问题,“将依法依纪作出处理”,但反腐部门绝不应坐等案件上门,司法调查本可依照法律规定独立启动。须知,习惯了围观的网友还在等待着这一事件的司法结论。 

  相关报道见今天A18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云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