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中国莫做美互联网之网里最大的鱼

2013年06月25日07:16  环球时报

  斯诺登向厄瓜多尔提出政治避难申请,厄国也是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的避难提供方,后者至今仍在厄国驻英国大使馆中暂避,不敢迈出使馆一步。

  斯诺登从香港飞到莫斯科,随后“下落不明”,看上去的确像是“负案在逃”的通缉犯。而真正触犯了美国人和世界公众利益的是美国政府。美国的巨大力量颠倒了逻辑,扭转了舆论的关注方向,生生把一个揭露美国政府黑幕的年轻理想主义者逼成现在的落魄样子。如果斯诺登与之对抗的是任何其他国家政府,生路大概都会宽得多。

  美国政府至今没有向美国公众、也没向任何被它在互联网上侵害了的国家表达歉意,而是一步步向世界展示其控制事态的能力。美国政府拥有的显然是当今世界最难以挑战的权力,它可以制定、并且根据自己的利益随意修改“正义”的标准。

  如何处理斯诺登事件涉及国家间关系,各国政府不得不谨慎行事。但美国政府管不着世界舆论。不能把一场针对美国政府侵权的审判变成对一个小人物的围剿,舆论没有力量追究美国政府,但我们有朝它多吐几口唾沫的自由。美国政府必须在舆论中受到进一步的清算。

  美国政府正在互联网上滥用该国先进的技术能力,我们相信斯诺登揭露的只是冰山一角。今后很可能有新的斯诺登站出来,世界舆论应当声援他们,即使他们最终转向流亡,也决不让他们在精神上孤立。

  无论斯诺登还是阿桑奇,至少迄今都没有被美国政府送上法庭。这并非美国政府真的“抓不到”他们,而是世界舆论对他们的同情反过来对美国政府形成了压力,美国政府不敢把事情做绝。世界舆论需要把对反抗者的声援搞得更大,守住这条爆料者不被美国政府人身迫害的底线。

  美国政府至今嘴很硬,它的傲慢决非这个世界的福音。美国政府在互联网上的操控权太大了,完全不受制约,它不滥用自己的权力才是怪事。

  如今的世界一盘散沙,针对美国的互联网霸权各国形不成团结,互联网的表面自由也迷惑了一些国家的公众,这使得美国在互联网上建立自己的统治比在现实世界中更加容易。

  美国大互联网公司向世界各国的渗透比其实业公司的全球扩张更快更猛,而这些公司同美国国家利益的联系及配合都很紧密。全球互联网秩序事实上使用了美国国家利益的“源代码”,斯诺登向世界敲响了警钟,我们不能强行堵上自己的耳朵。

  这决非我们小题大做。因为互联网正与现实世界全面融合,而大多数人甚至大多数国家的政府对互联网空间的认识仍很粗浅。美国不仅如入无人之境般在互联网上“跑马圈地”,它还在做一些我们不知道或者一时搞不懂的事情,我们的未来正在受到特殊的威胁。

  世界需要把这一切搞明白。我们不仅要让美国做出解释,还要打破美国在互联网上的诸多垄断,成为与美国围绕互联网事务的平等对话者,共同制定互联网的规则和秩序。

  斯诺登事件未经充分发酵就被美国政府“压下去了”,但中国的反思和警醒必须比普通国家高出一层。否则我们就有可能成为美国“互联网之网”里最大的那一条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房媳”家族至少15人担任公职
  • 体育联合会杯-托雷斯破门西班牙3-0胜
  • 娱乐蒋雯丽被曝姐弟恋 与小16岁男星玩地下情
  • 财经李克强上任百日:打破惯性未救银行钱荒
  • 科技中移动类Skype应用Jego暂停内幕
  • 博客小孩饿死我们都是沉默帮凶 实拍超级月亮
  • 读书西方最推崇的领袖传记:毛泽东传
  • 教育重庆理科状元曾三考北大失败 高考状元
  • 育儿男童因父亲心情不好被罚赤身暴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