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秀东:斯诺登的命运要看各方的博弈

2013年06月26日02:39  京华时报 微博

  斯诺登的命运要看各方的博弈

  本报特约评论员贾秀东

  斯诺登挑战了美国政府的神经,同时也使自己甩出“门外”,成了美国政府的“公敌”,亡命天涯。斯诺登的最终命运如何,还要看各方力量的博弈。

  “棱镜门”主角斯诺登以一人之力挑战一个超级大国的政府,在美国国内引起两极化的舆论反应,在国际上则引起各种力量同美国的博弈。

  在美国,一些人把斯诺登看做捍卫公民权利的“英雄”,另一些人则把他视为损害国家安全的“叛徒”,这两种看法几乎一样的理直气壮。美国政府本来把自己宣传为公民权利和国家安全的双重保护者,还经常给其他国家扣上“侵犯公民权利”和“从事网络攻击”的帽子,现在则要不断为自己的网络监视辩护,还急于将斯诺登抓捕归案,绳之以法。美国政府用“国家安全”的大帽子看来也不再容易能罩住一切。

  美国近来不断拿“网络安全”问题来敲打中国,现在由于“棱镜门”的爆出,使得美国占据的“道德高地”动摇了。在斯诺登进入香港后,美国试图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施压,甚至通过“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接受媒体采访的形式对香港发出威胁,希望将斯诺登递解回美国。中国中央政府低调、坚定应对舆论的关注,香港灵活、机智地处理斯诺登去留问题,“一国两制”在此次斯诺登事件处理中得以运用。

  美国的欧洲盟国要求美国对“棱镜门”做出解释,俄罗斯官方则表示不排除向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厄瓜多尔政府明确表示将认真考虑斯诺登的避难申请,同时,厄瓜多尔外长帕蒂尼奥表示,厄瓜多尔政府在处理斯诺登申请案时将会把人权原则置于利益之上。看来,厄瓜多尔这个小国不准备痛痛快快地按照美国的要求处理斯诺登申请庇护案。

  如今,拥有巨大信息收集能力的美国对于斯诺登的确切行踪也没有完全掌握,很有讽刺意味。此前,媒体普遍报道斯诺登于6月23日离开香港,乘坐俄罗斯航空公司的民航班机前往莫斯科。美国还据此不仅向中国内地和香港表示“抗议”,而且还对俄罗斯允许斯诺登前往俄罗斯并“转机”前往另一个国家表示“不满”。但在6月25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矢口否认斯诺登进入了俄罗斯境内,后普京证实斯诺登仍在莫斯科机场的转机区域,只是作为过境旅客抵达莫斯科,俄罗斯政府对此也很意外。目前,斯诺登的去向仍是一个谜。

  “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与斯诺登颇为“同病相怜”。在斯诺登去向问题上和围绕“棱镜门”的舆论战中,“维基揭秘”继续同美国政府作对,向斯诺登提供了法律援助和人力支持,很可能是最清楚了解斯诺登行踪的。

  斯诺登一把推开“棱镜门”,使美国政府“不可告人”的秘密计划大白于天下,挑战了美国政府的神经,同时也使自己甩出“门外”,成了美国政府的“公敌”,亡命天涯。斯诺登的最终命运如何,还要看各方力量的博弈。

  相关报道见今天A26版

(原标题:斯诺登的命运要看各方的博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治局要求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待遇标准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蒋雯丽顾长卫20年屡传婚变 曾曝出车震门
  • 财经央行:已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
  • 科技郭台铭看衰3D打印:如有用名字倒过来写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真实斧头帮:帮主王亚樵被刺杀真相
  • 教育留学生海外遭歧视与暴力调查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