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短房:斯诺登的下一站真是白俄罗斯吗?

2013年06月26日02:39  新京报

  ■ 国际观察

  自从6月23日,“棱镜门”主角斯诺登在事先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登上俄罗斯航空的航班,从香港飞往莫斯科,一场捉迷藏的游戏便开演了:“下一站古巴,再下一站委内瑞拉”,6月24日更是把莫斯科到哈瓦那的俄航班机变成“记者专机”。

  就在这时,有人言之凿凿称,白俄罗斯可能向他提供政治庇护。斯诺登的下一站,真是白俄罗斯吗?倘仅从安全便利性考虑,白俄罗斯的确是顺理成章的选项。

  白俄罗斯和西方关系向来不睦,西方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视作“独裁者”,把该国打入另册,而卢卡申科对西方压力也素不买账,斯诺登去那里,人身安全应可保无虞;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疆壤相接,山水相连,空中、陆路交通便利且安全,更重要的是,由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有特殊关系,两国间航班十分密集,媒体或“眼线”很难布网布控,斯诺登及其团队可从容“隐身”,待机而动。

  但对斯诺登而言,白俄罗斯可谓“梁园虽好,非可恋之乡”——不对自己的胃口。

  斯诺登唯一公开表示愿意寻求庇护的地方,是北欧国家冰岛;在不多的几次媒体亮相中,他一直指责美国政府“侵犯隐私”、“损害信息自由”,并宣传自己“相信民主与法制”,一再否认自己被俄罗斯等所收买。

  不难看出,斯诺登大抵属于西方中左自由派“文青”,选择以福利国家著称的冰岛,和虽属左翼、却被西方体系勉强算作“民主国家”范畴的厄瓜多尔,对他而言是理想选择。而古巴是“西方外交孤儿”,白俄罗斯更被称作“欧洲最后一个独裁国家”,除非山穷水尽,他如何会选择这样的地方?

  昨晚的消息显示,斯诺登并未向白俄罗斯申请政治庇护,这增加了“放烟幕弹”的可能。尽管有此一说,但下一站会否真是白俄罗斯,目前还很难说,综合地看,其选择他处、甚至就在“既在俄罗斯境内、又不算进入俄罗斯境内”的机场中转区安营扎寨,从长计议,可能性要比去白俄罗斯“自毁形象”概率大得多。

  □陶短房(学者)

  相关报道见A10版

(原标题:斯诺登的下一站真是白俄罗斯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治局要求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待遇标准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蒋雯丽顾长卫20年屡传婚变 曾曝出车震门
  • 财经央行:已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
  • 科技郭台铭看衰3D打印:如有用名字倒过来写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真实斧头帮:帮主王亚樵被刺杀真相
  • 教育留学生海外遭歧视与暴力调查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