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锋:“打公的”看上去很美

2013年07月24日10:53  南方都市报

  一直以来,公众对公车私用问题深恶痛绝。如何让奔波在私用路上的公车停下来?四川眉山市东坡区的公车管理“新政”出台已半年,公车“私奔”要“打表”收费,且按一公里一元计费,让东坡区不少干部不愿甚至不敢因私用公车。(7月23日《华西都市报》)    

  谁公车私用,谁就像打的一样按里程缴费,我们姑且称之为“打公的”。诚然,“打公的”制度是一种积极的尝试,较之绝对的限制公车私用,更显柔性,更具可操作性,按照设计的初衷,“打公的”也能够起到限制公车私用、降低公车开支、改善作风的作用。但笔者分析了东坡区“打公的”制度的流程和监督保障措施后发现,“打公的”制度难以普遍落实,恐怕只会沦为看上去很美的鸡肋。

  公车私用需要一把手批准,如果一把手批准后,心一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未严格要求用车人登记备案和缴费,用车人岂不占了便宜?一把手也会涉及公车私用问题,一把手公车私用时,自己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很容易把制度架空。实际上,大多数公车都没有标志,纪委和社会监督力量很难发现未履行程序的公车私用。

  另外,其它综合制约措施也存在漏洞,比如,公车运行里程的“预算核定”,由于公务活动的不确定性,里程核定难以做到科学准确,只能是大致模糊核定,这样的核定恰如“牛栏”,难以关猫,难以对具体的公车私用行为起到限制作用。

  所以,要遏制公车私用,理应从根源上入手。据悉,日本、韩国、芬兰等很多国家的公车保有量都很低,只有少数高级政要才有资格坐公车。所以,政府还应严把公车采购关,提高公车的使用门槛,严格公车配备审批,坚决剔除隐性公车,确保把公车的保有量压到最低。还要公布公车数量和支出账本。最好是能够具体到每一个政府部门有多少辆公车,公车的号码是什么,规格几何,何人乘坐,每一辆车的购置费用和日常运营费用是多少,等等。 □李英锋

(原标题:[来论]“打公的”看上去很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正部级官员办公室禁超54平米
  • 体育国足战韩国郑智或踢中卫 巴萨宣布新主帅
  • 娱乐李天一律师法院调查案中案被指误导舆论
  • 财经财政部专家:房产税改革一举多得势在必行
  • 科技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净利同比降22%
  • 博客李天一律师:曝光卖淫敲诈“案中案”
  • 读书李敖揭内幕:国民党"军中乐园"的营妓
  • 教育少数高考状元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遭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