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网络世界也是法治社会

2013年08月21日07:40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评论员

  有人说,21世纪最美的风景在网上。的确,一根电线,一个屏幕让每个人都可以神游世界,寻找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但是,有人的地方就可能有罪恶,随着网络的普及,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也迅速向网络渗透。

  由于借助网络的违法犯罪活动与传统犯罪手段相比存在着成本低、风险小、隐蔽性强等特点,一些人开始把网络当成了违法犯罪的“天堂”。在网上,违法现象层出不穷,屡禁不止;犯罪行为花样翻新,屡打不绝。而且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各种违法犯罪的手法也在不断升级,这些问题长期存在,且愈演愈烈,不仅动摇了人们对互联网的信心,影响了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也伤害了技术服务于人类至善的科技伦理。

  针对这些问题,早在今年6月份,公安部就部署了为期半年的集中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而针对当前网上谣言泛滥的问题,公安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举报线索,再次部署了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网络有组织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而这些专项行动的依据就是我国现行的各项法律制度。

  一些人之所以敢于在互联网上放大胆子从事造谣、传谣、诈骗、赌博、色情、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主要原因还是把网络当成了虚拟世界,自以为穿上网络的“马甲”就可以逃避相应的法律责任,其实这种幼稚的想法早已是昨日黄花,网络根本不是什么虚拟世界,而是现实的公共空间,法律是这个空间的基本规则。在这个空间里,每个上网者既享受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同时也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义务。

  虽然目前我国现行的大多数法律并不是针对网络制定的,但所有这些法律在网络上都是无条件适用的,网络虽然为人的行为提供了一个特殊的载体,但违法犯罪行为的性质和构成并没有因为载体而改变,在这个问题上并不存在理论的难点和疑点,更没有什么法律空子可以钻。所以从这个角度讲,网络世界和我们生活的现实世界一样,也是法治社会,不可能允许上网者肆意妄为、无法无天,任何在网络上的违法犯罪行为都一样会受到现实法律的严惩。

  网络世界也是法治社会,法律是网络行为底线的底线,守住这个底线,我们才有机会在网上寻找最美的风景,驻守自己精神的家园。

(原标题:网络世界也是法治社会)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公交车上持刀杀人案已致3死
  • 体育欧冠-沙拉维破门巴神中横梁 AC米兰1-1
  • 娱乐刘晓庆声明公开去年结婚 先生将门之后
  • 财经专家解读:延迟领养老金不等于延迟退休
  • 科技北京首批官方打车软件上线:不准加价
  • 博客朱镕基在中南海的十二年说过什么
  • 读书蒋经国为何启动台湾改革终结蒋家王朝
  • 教育浙大同寝室四男生同年同月同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