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红黑灰三个地带交织

2013年09月07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李代祥)话语权是“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标志。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应当把掌握话语权作为重要目标,在国内国际大舆论场中,在舆论阵地争夺激烈的形势下,尤其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习近平总书记“8·19”讲话中的精辟论断,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既有昂扬向上的主旋律和和谐的伴音、和声,也有喧嚣刺耳的杂音、噪音,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相互交织,互相影响,宣传思想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增强阵地意识,勇敢担当使命,全党动手,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是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的重要职责。

  全党动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应当身体力行。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信息传播技术突飞猛进的新形势下,要在意识形态领域赢得主动,就必须增强阵地意识。要敢于站在风口浪尖进行斗争,在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决不能含糊其辞、退避三舍。对侵害群众利益、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要表明坚决反对的态度,决不能护着掩着。

  敢于发声不是要搞“一言堂”,而是要在包容不同声音的基础上唱响主旋律,汇聚昂扬向上的正气、团结奋进的锐气,使社会各界把主要精力用到谋发展、促和谐上来,减少矛盾和损耗,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善于发声就是要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的艺术性。要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既着眼于增强全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共同信念,又要坚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针,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要在理念、手段和基层工作方面努力创新,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间、分寸和效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要针对互联网传播的新特点,不断创新宣传报道的方式、方法,真正使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

  话语权不会从天而降,不会自然就掌握在谁的手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使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为实现中国梦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与安倍在G20峰会相遇交谈
  • 体育李娜无缘美网决赛 国足热身6-1新加坡
  • 娱乐王朔嫁女婚礼花销近25万 冯小刚姜文捧场
  • 财经蒋洁敏曾放豪言:生进中南海死入八宝山
  • 科技李开复患淋巴瘤已开始治疗 熬夜多压力大
  • 博客乔磊:奥巴马普京G20上的“冷热”秀
  • 读书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认定汉奸的标准
  • 教育教师节拟改为孔子诞辰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