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彬:治黄金周“富贵病”,也需政府让利于民

2013年10月08日02:40  金羊网-新快报

  ■沈彬

  一到十一黄金周,这个勤劳的国家的运行模式就从工作态,骤然切换到休闲态,整个社会似乎进入了另一种生存模式,平时隐而未见的问题在此集中曝光。

  其实,翻来倒去还是那么几个老大难的问题:一是因为人满为患,黄金周沦为“黄金粥”;二是游客集体抱怨门票太贵,实在玩不起;三是个别景点秩序混乱,宰客现象严重;四是部分游客素质差,乱扔垃圾、乱涂写。

  因为是老问题,所以甚至有媒体早在9月30日就写出“黄金周十大新闻(抢先版)”:天安门广场十一期间清理出垃圾XX吨;X景区游客倍增,导致骆驼/大象被累死……果然,这些“新闻”也都在这个黄金周里一一出场。这个黄金周里作为大事件值得一说的有那么几件:一是媒体曝光庐山进山门票180元,全景游遍要1792元,结果庐山有关部门回应称,庐山风景区内所有门票费用共515元,但这也不便宜啊!二是九寨沟发生大规模游客滞留事件,因不满长时间候车,部分游客围堵景区接送车辆,导致上下山通道陷入瘫痪。三是云南香格里拉的导游中途强迫消费,甚至动用暴力将不愿消费的游客赶下车,而当地执法机关却为这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撑腰。

  黄金周曝光的问题,其实还是“中国式旅游”的老问题,对其解读和解决还得安放在现实背景下。

  拿旅游景点价高来说,其中并非没有合理的成分。因为我国旅游事业的起飞是最近一二十年的事,大量社会资本对于景点的投入需要尽快得到回报,必然会摊销在票价中,从而导致票价居高不下。这是市场行为,有其合理性。

  但问题还在于,目前很多的景点都有政府或直接或间接的参与,有关部门闲不住的巨手直接参与市场竞争,甚至与民争利,这就不是市场行为。比如,今年4月闹得沸沸扬扬的凤凰古城“入城收费”事件,竟然是凤凰县人民政府直接印发红头文件硬性规定的。再如这次黄金周里“逛遍庐山所有景点需花1792元”的新闻,其背后的真实原因还在于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与周边星子县、湖口县等都在圈地卖票,谁也不肯让利于民。

  还有就是个别地方政府出于对“旅游产业”的畸形依赖,默认、放纵当地的灰色宰客行为,比如这次香格里拉导游宰客事件中,游客向当地政府投诉,结果反而是执法人员向游客解说“被宰的合理性”,枉顾已然实施的《旅游法》,丝毫不愿规范当地旅游市场,甚至穿警服的执法人员还威胁要拘留投诉的游客。如果地方政府都把游客看成唐僧肉,那么导游、黑店宰客自然会理直气壮、有恃无恐。

  平心而论,黄金周里的很多问题,是中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过程中产生的“富贵病”,一方面正是中国人的逐渐富裕才有了强烈的出游愿望,另一方面中国又不是一个成熟的发达国家,国民没有宽裕的带薪假期,结果就是大家扎堆在黄金周出游,导致各个景点爆满。这个问题是一时无法解决的。

  但也有目前可逐渐解决的问题,那就是规范政府在旅游产业中的地位,既要去政府的不正当干预,又要逐渐加强财政投入,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休闲权利。

  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明确提出:“稳定城市休闲公园等游览景区、景点门票价格,并逐步实行低票价”。景点成本是客观存在的,低票价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无非是政府让利于民,让公众分享改革成果,真正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让旅游在一定程度上回归公益,以纠正之前个别地方政府主导的“极端市场化”的偏颇。

  这并非不可能,因为2011年时国家级、省级美术馆已然全部免费开放。那么,自然景点、历史文化风景区能否进一步跟进,实现低门槛开放?这不是不切实际的梦想,相反这是公民的、正在生成的基本权利——旅游休闲权。

(原标题:治黄金周“富贵病”,也需政府让利于民)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德科学家分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 体育里皮:恒大可立足意甲 继续履行合同 视频
  • 娱乐曝汪峰章子怡五月交往 撒贝宁七月被甩
  • 财经中国游客在英人均花8000镑超中东土豪
  • 科技三星电子前三季度销售总额达9700亿元
  • 博客柴静:2013年美国最受瞩目的庭审
  • 读书祸从口出:林彪说了什么引起毛泽东警惕
  • 教育北大教授:中小学教育把人变成考试机器